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沿医讯)

关节炎药有助减轻中风脑损伤

2017年03月0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用于治疗关节炎的药物对中风患者也很有效,它能有效减轻中风患者脑损伤。

中风是导致成年人死亡的第三大病因,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85%的中风因血栓引起,因此医生通常让病人服用“血栓溶解”药物,但“血栓溶解”类药物不能降低中风引起的脑部炎症反应,而脑部发炎会增加中风病人严重残疾或死亡的风险,目前尚无药物能阻止这一炎症反应。

研究人员对200名病人进行临床试验,将治疗关节炎的药物(IL-1Ra)用于中风患者。结果发现,该药物不仅能阻止中风后大脑的炎症反应、减少脑细胞死亡、减轻脑损伤程度,还能促进新的脑细胞生成,修复受损脑细胞。研究称,该药物可以由护理人员在病人送抵医院前,通过手部或腿部注射,为减轻病人脑损伤争取时间。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这还仅是初步研究,他们将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来进一步证实。关节炎药物在中风治疗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不建议患者盲目使用。▲

(李悦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