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人心梗诱因研究出炉:男人胡吃海喝女人心情不爽

2017年03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牵头完成了中国心梗注册研究发现,国人心梗的首要诱发因素是体力应激,但在第二位诱发因素上,则体现出男女不同:男性多为大吃大喝等近期过度的不良生活方式,女性因心情不爽而发病的比例高于男士。这项研究是对全国31个省份108家医院收治的7773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了数据分析后得出的。

研究中,体力应激是诱发心梗的首要因素,其中男性占49%,女性占45%。

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解释说,所谓应激,就是机体在外界环境变化时身体的不恰当反应。体力应激不一定是劳累,“如跑步后发生的心梗,运动量可能也不是很大,但患者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锻炼身体,开始锻炼时身体不适应,诱发了心梗,这种变化属于体力应激。”

研究还发现,在诱发心梗的各种因素中,明显表现出男女的不同。以生活方式为例,有15.4%的男士犯心梗是因为过度不良生活方式。“过度指的是与平时相比过度饱餐或高脂饮食、大量吸烟、大量饮酒、夜间过度娱乐等。”相当于大家说的胡吃海喝可劲造;通宵搓麻将玩得嗨。相对男性来说,女性比较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过度不良生活方式引发心梗的只有8%左右。与男士相比,女士因心理压力大而诱发心梗的比例较高。研究发现,有14.4%的女士因为精神压力大诱发心梗,男士则不到10%。

“以前人们认为到了五六十岁再开始关心心脏健康也来得及,现在40岁开始关注心脏也不早了。”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人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宏涛表示,40岁的人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无论是工作还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都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

“虽然我们说40岁的人是‘青壮年’,心脏功能理应是处于一个巅峰状态,但由于现在心脑血管病的年轻化,40来岁的人英年早逝也早已不是新闻。”孙宏涛指出,如果心脏问题不能早发现早诊治,突然出现急性心梗、冠心病时,其猝死率反而比习惯了防范未然的老年人更高。

人在四五十岁时,心脏和血管都会有一个明显的老化,弹性大不如前,特别是对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定期检查很有必要。建议该年龄段人群要每年定期检查心血管健康,记好血脂、血压等指标,防微杜渐。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