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专场

杨月欣:营养涉及每个人的健康利益,应有公共政策保障

2017年03月01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赵敬菡)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专场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营养涉及每个人的健康利益,维护公共利益,应该有公共政策来保障。营养立法是有战略性意义的,能够成为引导全民健康的风向标。”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

杨月欣表示,首先,应该在加强特殊人群的基本营养保障方面下功夫。比如婴幼儿和老年人群体,以及贫困地区群众,应当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去保障他们基本的营养。“拿婴幼儿来说,这个时期抓好了,对于后期慢病的预防、一生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增强对于疾病人群的营养支持和营养治疗。在医疗中,如果早期有营养支持,后期治疗的药费会减少,寿命会延长,结果会大幅度改善。

第三,通过政策保证食品方面的“健康化”引导。用法规来保证食品的营养化、健康化,仅靠现在的食品营养标签还不够。

杨月欣最后强调:“现在‘大师’特别多,大量营养、健康的信息有多少是正确的呢?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所以,应该在这方面立法。有资质的营养师、营养专家,才可以发布营养信息,才可以进行营养和健康教育。”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