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风不治疗有啥后果

2017年03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西读者董先生问:我今年45岁,患痛风十年了,没接受过系统治疗,症状也不严重。请问如果不治疗,发展到最后最坏的情况是什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罗卉解答:痛风的治疗需要个体化,例如何时启动降尿酸治疗、选择哪种降尿酸药物、剂量如何,都需要根据患者不同情况决定。就痛风本身发展而言,痛风可以导致关节骨质破坏,痛风石沉积造成手、足畸形,导致活动困难;病程较长的痛风患者可导致肾脏损害,以尿酸性尿路结石和痛风性肾病为主,晚期可发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另外,长期的血液高尿酸状态会刺激血管壁,促进斑块形成。如果把血管比作水管,这就好比水管壁上逐渐形成水垢,时间长了管腔会慢慢变窄甚至堵死。因此,高尿酸血症还是心绞痛、心梗、脑卒中的重要致病因素。当然,尿酸高不一定都会出现这些问题,但至少说明身体有了异常,要尽早咨询风湿科或内分泌科医生,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