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与人相处:做一个会道歉的人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咨询师 余淑君

2017年03月0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道歉说来容易,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看到懂道歉、会道歉的人。孩子犯错受到批评,往往会找理由“他先打我的”;员工受了责备,会申辩“是别的部门没配合”;夫妻说了伤害人的话,会互相指责“是你先骂我的”……可见,说一句“我错了,对不起”真不容易。道歉是一种能力,不能真诚道歉的人,其实是无法真正反省、没有勇气承认过失的人,其本质是低自尊,自然也无法获得别人的尊重。

伤害、过错就像一个伤口,而道歉像是一个缝合手术。如果手术过于粗糙或随意,不仅对伤口无益,甚至会造成更深的伤害。抚平伤害,道歉是门必修课。

会道歉的人不推诿责任,不找借口。把责任推出去是容易的,但这也意味着把成长、真诚交流的机会断送了。纵使一件事中有90%是别人的错,也要找到那10%属于自己的错,并且承认它。

每个人为自己的错误负起责任,这是成长的开始,也是赢得尊重与信任的开始。

道歉时不顺带指责别人。有人虽然道完歉,但话锋一转,马上就开始分析对方的错误和责任:

“虽然主要是我的错,但你也有不对呀。”这么做,即使前面的道歉再真诚,效果也归于零。因为对方会感受到你道歉是假,后面的转折才是本意。所以,道歉就是道歉,非常单纯。如果对对方有意见,可以另找合适的机会沟通,效果会更好。

道歉后一定要有行动。如果服务员把菜汤洒到客人身上,赶紧说“对不起”,下一道菜上来时,又把菜汤泼到客人身上,再说“对不起”也只是枉然。道歉之后如果没有改正,会让人觉得被敷衍和欺骗。因此,一个会道歉的人应当像孔子最钟爱的学生颜回一样“不二过”,犯过的错误不再犯第二次,这样才能真正获得原谅和信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