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胎间隔几年有讲究

孙开元 编译

2017年03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二胎父母们总是热衷于讨论,两个孩子间隔几年好。其实,时间长短各有利弊,关键在于父母怎么做。近日,美国《父母》杂志发表文章,请一些有经验的妈妈和几位专家讲了一些经验和看法。

出生间隔不到2年。优点:省钱,大宝的衣服、玩具可以给小宝用。缺点:妈妈累,小宝出生时,大宝还离不开妈妈。

大宝可能会逐渐表现出不满情绪,因为他的小世界的一切都不再和以往一样。美国国立儿童健康和人类发育研究所儿童成长专家瓦莱丽·麦赫梅斯说:“1~2岁的孩子也许还不会用语言表达感受,甚至都不理解自己为什么生气。”这段时间,你在照顾小宝的同时,不要忘了大宝,不要让他产生“失宠”之感。《没有怨恨的手足生活》一书作者之一阿黛尔·法珀尔说:“如果你想抱小宝,这时大宝也在屋里,你抱起小宝时可以这样说:‘咱们看看哥哥吧,他会做很多事情呢!’然后再把大宝的本事说说,比如搭积木或踢球,这样大宝就会更容易接受小宝,也能同时哄好两个孩子。”

出生间隔2~4年。优点:大宝白天去幼儿园,你省了一些事,而且两个孩子可以玩相同的玩具。缺点:白天照顾小宝,晚上要陪大宝,你要学会“连轴转”。

大宝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小宝的存在,有时可能会把气撒在小宝身上。这时需要你做出回应,将大宝对小宝的怨恨化解在萌芽状态。《孩子多了怎么养》一书作者、儿童心理学家琳达·索娜说:“一味地和大宝说‘不许这样’只会加深他的嫉妒,因为你总是护着小宝。”你对任何攻击行为都应立即制止,但随后就可以教大宝换一种方式对待小宝,比如给大宝演示怎样抱小宝,怎么快乐地和小宝相处,大宝会更容易接纳弟弟或妹妹。

两个孩子的妈妈佩奇说:“我家大女儿喜欢为妹妹拿奶瓶、尿布、湿巾这些小物件。妹妹哭闹时,我会和大女儿一起唱歌给她听,我还会让大女儿当一会儿‘小保姆’,比如哄哄小妹、给小妹跳个舞,她有了当姐姐的自豪感,可高兴了。”

出生间隔5年以上。优点:大宝已懂事,你可以更多地照顾小宝。缺点:两个宝贝的要求落差较大,你要随时调整、适应。

大宝不会嫉妒,但可能有反感情绪。儿童成长专家麦赫梅斯说:“你可以利用怀孕时间,多和大宝讲讲小宝到来的各种好处,你们可能遇到的难处和解决的办法,化解大宝的焦虑。”小宝只要醒着就需要有人陪伴,这时要让大宝多亲近小宝。两个宝宝的妈妈古曼说:“我的大女儿艾比喜欢给她的小妹妹讲睡前故事,我们就允许她晚上比以前晚睡一会儿,她很喜欢和我们一起陪伴小宝。”让大宝陪伴小宝,既可以让你腾出时间来做做家务,大宝增强了责任感,又增进了两个宝贝的手足情,一举三得。▲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