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于出轨,说与不说不是问题

2017年02月28日09: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某电视台谈话栏目近日围绕“闺蜜老公出轨,你说还是不说”,组织了四位专家以及现场观众展开讨论。

这是个很好的大众话题,它聚焦社会热点,化解生活困惑,办好了可以给观众予启迪。然而节目看过后,感到专家的分析让人生疑,节目的效果让人失望。

一位专家表示,这属于夫妻双方的感情问题,第三方不要介入。言下之意,出轨属个人隐私,不要去干涉。这种认识明显有问题,要害在于对出轨的社会危害认识不足,性质判断有误。婚姻、家庭是社会秩序的基石,出轨破坏婚姻家庭,伤害各方当事人及亲属,毒化社会风气,早已大大超出个人隐私范畴,延展到社会道德领域,应该得到社会的及时干预和规范。

另一专家认为,要是跟闺蜜说了就要担责任的,一定要慎重。意思是说,告知出轨有可能引发夫妻反目、婚姻解体、朋友疏离等诸多可能的后果,这些后果都是因为告知行为产生的,所以要承担责任。这种看法其实是混淆了因果关系,是出轨破坏了夫妻感情、伤害了婚姻家庭,而不是告知出轨所造成的。告知出轨,让当事人了解真相,会有瞬间的情感“失重”而“短痛”;而隐瞒出轨,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错误积重难返,造成影响一辈子的“长痛”。节目里的真实案例也证明了这个道理。当然,告知出轨并不是莽撞直接地、非理性地情绪宣泄,应有一个时机、方式、尺度、对象的技术考量,原则是避免问题失控恶化。

闺蜜是亲密的朋友,更应肝胆相照。眼见闺蜜受到伤害被蒙在鼓里,却不去告知,这不是朋友之间应有的做法。为了不被闺蜜误会、不被麻烦牵连,故意佯装不知,实在不是真正朋友所为。明代学者苏浚在《鸡鸣偶记》一书中说:“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拿现在的话说就是,密友可以知心、交心,互相帮助并患难与共。真正的闺蜜,不应懦弱地回避这个问题,而应是勇敢地承担这份责任。专家让人们选择趋利避害,不论是非,罔顾友情,这是一种市侩哲学,实在不足取。

出轨是一种违反社会伦理道德的恶劣行为,应该受到社会舆论的抨击、鞭挞、贬斥。这种社会舆论,就是一种道德评价。正确的道德评价,是生成正确道德观念、引导正确道德行为的重要环节。一个健康的社会,离不开健康的道德评价。这期节目没有从社会整体的利益上谈导向、立观点,缺乏鲜明的道德评价,只是在闺蜜的相处方式上绕圈子,在个人的荣辱得失上谈进退,这样节目的社会效果难言高彰。

古人云:“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在现代社会,电视台作为国家公器,担负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引领良好道德风尚的社会责任。当下许多电视节目,放下身段,贴近百姓,在面貌、姿态、语言上越来越生活化、大众化了,这是应该肯定的。但身段放下,艺术的品位不能降低,贴近生活了,引领的责任更不能淡化。

对于出轨,说与不说,这不是个问题。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徐粤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