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实验室小错酿大祸:误验寨卡样本 误诊9名孕妇

2017年02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晚报

  因为化验方法出错,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公共卫生实验室去年下半年所检验的数百份寨卡病毒样本均为“阴性”。

  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问题样本进行重新化验后发现,已有9名曾经被认定为不携带寨卡病毒的孕妇实际上已经染病。

  缘于小错

  去年5月,哥伦比亚特区公共卫生实验室从美国疾控中心处得到独立化验寨卡病毒样本的许可。这一实验室自7月起开始实施这类化验。

  这家实验室的网站刊登声明说,从去年7月14日至12月14日,实验室所进行的寨卡化验均出现问题。路透社报道,总计409份样本需要重新化验,其中包括294份孕妇样本。

  《华盛顿邮报》援引这家实验室新任管理者安东尼·特兰的说法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这家实验室化验的寨卡病毒样本均为“阴性”。

  特兰说,自己曾经供职于纽约一家公共卫生实验室,那里每天都会检测出“阳性”寨卡病毒样本。正因为如此,他开始怀疑哥伦比亚特区实验室的化验方法出现问题。调查结果显示,特区实验室的化验员一开始便错误地稀释了相关溶液,这种化验用溶液本无需稀释。

  酿出祸端

  经过对问题样本的重新检测,迄今已发现9份原先被鉴定为“阴性”的寨卡样本实际上应该为“阳性”。

  《华盛顿邮报》报道,哥伦比亚特区公共卫生官员已经开始联络这9名被误诊的孕妇,尚不清楚这些孕妇是在怀孕的哪个阶段进行的寨卡病毒化验,以及她们是否已经产子。

  《华盛顿邮报》说,除小头症,新生儿由寨卡病毒引发的症状通常不太明显,一些人的症状在出生一年后才得以显现,包括听力丧失、易怒、吞咽困难,认知、感知或动作技能出现障碍等。换句话说,哥伦比亚特区公共卫生实验室这次失误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恐怕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具体显现。

  人手不足?

  美国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主任凯利·弗罗布莱夫斯基认为,哥伦比亚特区公共卫生实验室缺乏经验丰富的员工以及领导层空缺是导致这起丑闻的原因之一。

  为了独立进行寨卡病毒样本化验,这家实验室曾经外聘4名员工,待他们接受数周培训后就命其匆匆上岗。

  在美国,实验室失误往往铸成大错。美国五角大楼2015年披露,过去10年间,一处军方研究所曾向境内外至少51个实验室递送可能有活性的炭疽杆菌样本。(新华社 杜鹃)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