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应对“倒春寒” “春捂”有讲究

2017年02月27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雨水节气后,广东最近这一波降温着实让大家感受到了“倒春寒”。中医专家指出,这一季节天气多变,容易诱发流行性感冒等季节病,各大医院的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门诊量较多。此时要注意做好“春捂”,而如何“春捂”,其实有讲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春天气候多变,百病易发,是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多种疾病流行的季节。在乍暖还寒时,人们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避免感冒、诱发疾病。忽冷忽热会使一些老年慢性病患者血压波动增大,易诱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幼儿由于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对“倒春寒”的到来难以适应,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容易引起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疾病。

春季适当“春捂”,是预防倒春寒的好方法。到了春天,由于气候还不稳定,“春寒料峭”有时春天比冬天感觉还冷,所以先不要急着把冬天的衣服换下来,再捂一段时间,等气温稳定了,确实暖和了,再慢慢换下来。

但是春捂要捂得恰到好处,否则会不利于健康。一般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时就需要捂;若得知冷空气即将到来,就需提前一两天先增添衣物捂起来;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不要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更不要急着只穿单衣。但也不能被厚厚的棉衣一直捂着,以防捂过头;等气温稳定以后,确实暖了,应按从上到下,从外到里的顺序慢慢减衣服。

邓聪指出,捂的重点在背、腹、足三部位。背为阳,是太阳膀胱经和“阳脉之海”督脉的循行部位,背部保暖可预防寒邪入侵,减少感冒发生;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足最易受到寒邪侵袭,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暖和起来。

此外,适当的户外锻炼,如太极拳、健身操、踏青爬山等运动量不大的健身活动,能有效地增强机体免疫力,有利于抵抗春寒的侵袭,锻炼时间宜在下午气温回暖后进行。春天饮食宜清淡、甘、温,避免食用过多油炸和肥甘厚腻的食品。可适当喝姜茶或姜汤,增加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帮助人体杀菌防病。(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黄月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