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月二剪头发吃龙鳞……这些事情一件也不能错过!

2017年02月27日08: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二月二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二月初二前后,春回大地,人们期望龙出镇住一切有害的毒虫,期望着丰收。这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

剃龙头——打理头发

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医师杨顶权介绍,染发剂的主要成分是对苯二胺,也是引起人体过敏的主要物质。患者会出现红肿、瘙痒、液体渗出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全身自敏性皮炎。

做个染发过敏测试很容易,自行操作即可。杨医生说,只需取少许染发剂涂在前臂内侧,观察是否出现发红、发痒、灼痛感等异常。若出现以上过敏现象就应慎重染发。值得注意的是,几十分钟或几小时的测试只能判断染发剂对皮肤有无刺激性,要证明是否会引起过敏一般需2到3天。正因为需等待的时间较长,许多美发店便故意回避和省去了。他提醒到,染发前应检查头部皮肤有无破损,以防药水感染。染发后一旦过敏,应立即去除过敏原,用大量清水彻底洗净头皮及头发,不要用力抓挠或用热水烫洗,也不应用刺激性强的洗发液,以免加重病情,处理完毕应立即就医。

挑龙头——吃猪头肉

东北的小伙伴表示,“过节不能没有肉”,而龙抬头的风俗也体现了这一点。“吃猪头肉”在东北也有了个吉祥的名字叫做“挑龙头”。据说这个习俗流传下来是因为原来过年的时候在腊月二十三杀猪宰羊,而正月一过,腊月杀的猪肉基本上吃光了,最后剩下一个猪头,就只能留在“二月二”吃了。

不过还是要提醒您,猪头肉中的脂肪含量过高,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最好少吃,吃点应应景就可以啦!

吃龙鳞——春饼

春饼这种食物简直就是为了春天而生的有木有!在很多北京小伙伴的家里经常出现春饼的“身影”,立春吃可以叫做“咬春”,连二月二都可以吃,还有个霸气的名字叫“吃龙鳞”。

春饼的做法很简单,烙好的春饼薄而筋道,卷菜吃非常美味。除了春饼本身,还得注意配菜的选择、蘸酱及搭配食物,为您推荐几种春饼的健康吃法:1. 鲜嫩时蔬做配菜:菠菜、韭黄、豆芽、葱丝儿,这些都是春季里最新长出时令嫩菜,再来一道肉末粉丝,用春饼卷着吃,荤素搭配,营养美味。2. 甜面酱大葱提味:吃春饼要蘸甜面酱,其作为一种发酵豆制品,味道鲜香,富含B族维生素。另外,将立春后的新葱切成丝卷在里面,去腥解腻、刺激食欲。3. 喝小米粥助消化:除了做到荤素均衡,还得讲究干稀搭配,熬一锅小米粥,和汁香面软的春饼搭配食用,营养好消化。(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