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警!并非每个人都适合马拉松

2017年02月24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邓素贞在听诊。

近年来,随着马拉松赛事增多,清远越来越多的跑友加入到“跑马”的队伍中来。2017清远马拉松下个月也将开跑,很多跑友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好好跑一场。但马拉松长跑对于业余选手来说可是一项高风险运动,几乎每年都会在马拉松赛场上发生猝死悲剧。究竟哪些人不适宜跑马拉松?跑马拉松要注意什么呢?

心脏有隐疾的人不适宜长跑

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邓素贞介绍,马拉松是现在发展势头最猛的健身项目之一,尤其是近几年,这项运动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但是实际上它并不适合大多数人参加,而且从实际上、本质上来说,马拉松属于一种极限运动,“所以说,顾名思义,马拉松与长跑是有本质上区别的,前者是要经过训练才可以参加的,而后者是我们普通人在生活中就可以选择的锻炼方式。”

对此,她指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人群绝对不适合马拉松,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有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的人,或是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痛,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人,都不适合马拉松,“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心脏病平时可能没什么征兆,这样就很容易造成类似跑马拉松猝死的事件。”

另外,如果在赛前2周出现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也不建议参加比赛。“有些认为自己身体很好的‘年轻人’患上了病毒性感冒,不吃药、不休息,想靠身体的底子硬扛,甚至感冒期间还坚持大运动量的锻炼,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邓素贞介绍,此时病毒通过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患者抵抗力弱的话,就很有可能诱发心肌炎,“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突然死亡的可能。”

赛前最好体检看是否可以跑马拉松

怎样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呢?邓素贞表示,其实很简单,参赛者不要一意孤行,适可而止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不要因为别人可以完赛,就认为自己不用训练而参加比赛。马拉松一定要有一定的跑量作为赛前基础。”

“参加马拉松不是光靠信心,而是要进行长期的赛前训练,要从1公里、2公里、3公里……到全程马拉松。”邓素贞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跑步的基础,而去参加马拉松,就是不珍惜生命。

“市民在参加马拉松这样的耐力比赛之前,最好到医院进行体检,了解自己的心脏,以及心血管方面的健康状况,看看是否适合跑马拉松。”邓素贞说,虽然清远已举行两次马拉松比赛,但很多市民还是第一次跑马拉松,这时一定要摆正心态,“参加马拉松不是为了虚荣心,而是为了享受比赛。 ”

“被人超过或者超过别人都是很正常的,马拉松是自己一个人的比赛,只和自己比较就可以了。”邓素贞说,一定要按照自己平时熟悉的速度和节奏来跑,不要一味求快,也尽量不要停下来走,“安全完赛应该始终放在第一位,而且这种心态的素质磨练,需要非常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非常了解自己的心理,面对风险需要有坚持,也应该学会放弃。”

赛前要注意逐渐减少训练量

还有一个月左右就比赛了,很多参赛者会在最近勤加练习。然而,邓素贞指出,在比赛前一周,运动员要注意开始减少运动量了。这样做的目的,首先是保证不要因运动量过大而受伤,不过度疲劳。

“马拉松训练不能像应付期末考试一样临阵磨枪。在最后几周比平常跑得更多,对你的马拉松比赛有害无益。”邓素贞说,就算感觉很好,参赛者也不要带着孤注一掷的心情增加训练量,马拉松开始的一个月前,要保养好身体,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

春季天气多变,选手要注意增减衣服,不要感冒。如果有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疾病,不要为了面子硬撑着参赛。坚持跑马拉松是勇气,适当放弃也是勇气。

邓素贞介绍,在接下来的“备战”中,参赛者要适当吃多点碳水化合物,储备能量,如面条、面包、米饭,适量吃鸡蛋、肉类,但不要大鱼大肉,避免肠胃负担过重。

建议不要穿纯棉衣服

参加马拉松,装备同样重要。邓素贞说,比赛中要穿的鞋和袜子应该相对轻巧,并能提供良好的支持,袜子应穿在其他比赛中常穿的类型,如果鞋不是常规训练鞋,至少要穿这个鞋以马拉松的速度跑个10多公里,“新鞋子的试跑非常重要,这将直接影响你能否顺利完成比赛,如果在试跑中有不适感则要立刻换一双。”

此前网上曾流传马拉松运动员的乳头被衣服磨破,导致鲜血浸透服装的照片,看起来十分触目惊心。对此,邓素贞建议不要穿纯棉的衣物,“很多人运动时喜欢穿纯棉的衣物,觉得吸汗,穿起来舒服。只是马拉松比赛时间长,纯棉的衣物吸汗后,摩擦也就越来越大,时间一长,皮肤肯定受不了。”她建议最好买那种专业运动员穿的运动背心,干得快一些,也就没那么容易磨破。

最后,邓素贞建议广大喜爱跑步的朋友们,无论在开跑之前还是跑过终点之后,都要记得做一些放松和拉伸的运动,让紧张的肌肉能够逐渐进入“工作”或“休息”的状态,这样能够大大地减小受伤的几率,缓解身体疲劳的状态。(文/图 刘秋宜 彭可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