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高法出重拳严惩“医闹”

2017年02月24日08:22 来源:科技日报

尽管“医闹”早已入刑,但暴力伤医事件仍有发生。就在16日,又一位医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被号贩子刺伤。如何让医闹不敢闹,不能闹?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提出对任何形式伤医扰序违法犯罪“零容忍”,在公布的5起涉医犯罪典型案例中,故意杀害、伤害医务人员的卢德坤被判处死刑。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地快审、快判;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暴力伤医列为重大敏感案件,指导各地及时批捕、起诉;公安部指导各地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快速侦查、快速破案。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制度政策、实施专项行动,开展督导考核等多项措施,全国医疗纠纷和涉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减少,医疗纠纷数量和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连续三年“双下降”,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和医院就诊秩序得到明显改善。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比2015年下降6.7%;涉医违法案件比2015年下降14.1%。第三方人民调解成为解决医疗纠纷的主渠道。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表示,人民法院在依法严惩无端猜疑,蓄意报复,采取暴力手段故意杀害、伤害医务人员的犯罪;依法严惩报复医务人员亲属的犯罪;依法严惩在医疗机构违规停尸、私设灵堂、悬挂横幅、堵塞大门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等涉医犯罪的同时,人民法院还通过依法审理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此类案件20833件,其中调解结案6489件,撤诉3572件。

除卢德坤故意杀人案外,今天公布的案件还包括贺正平持刀捅刺医务人员未成年亲属致重伤案、王兴臣持锤击打医生致1重伤1轻伤案、向冰豪等持刀捅刺并殴打医生致轻伤案、宋全喜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等,犯罪分子均受到严惩。(记者 罗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