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各地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有两责”综述:夯实监管基础

2017年02月22日13:3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指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是对地方政府的要求;履行食品安全“日常检查责任和监督抽检责任”对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2016年,各地在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四有两责”在基层得到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进一步加强。

政府主导 责任落实

毕井泉在全面部署“四有两责”要求时指出,地方政府对食品安全有属地管理责任,负责建立完善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的“四有”目标;国家和省级监管部门要着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对监管部门因监督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严查严究。

5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四有两责”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四有两责”有关要求,全面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到今年年底,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标准化建设率达到60%以上,预计到2017年底全部达标。

为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要求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及旗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根据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工作需要,配备具有“四品一械”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和工作技能的人员从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壮大专业化监管队伍。综合考虑辖区面积、人口、行政相对人数量、抽检任务等因素,科学合理配备监管人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占常住人口总数比例不低于3.5人/万人。加快建立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任务相适应的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同在5月,青海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强调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四有两责”的要求,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日常检查职责和定期抽检职责,齐心协力严把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

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湖北省食品安全问责办法》中明确规定,对违反中央、湖北省委关于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精神,对未将食品安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年度考核,导致工作受到严重削弱,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实施问责,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这是湖北省首次将党委不履行食品安全职责、政府未落实“四有两责”要求纳入问责范围。

目标明确 全力推进

推进基层“四有两责”落实,强化能力建设是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今年确定的重要工作。该局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县级监管体制改革,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纳入市场监管部门的县(市),要加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牌子。

“基层县区局处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第一线。在监管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无论监管机构如何变化,我们的监管责任没有变。一定要突出食品药品安全首要职责,‘四有两责’要求一定要落实到位,要依法履职、尽责到位。”陕西省局局长胡小平说。针对全省县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陕西省局把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围绕推进地方政府责任落实、突出食品药品监管首要职责、发挥好基层监管所作用和强化技术支撑力量建设等困扰基层的难题,始终紧盯基层“四有两责”的落实。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今年定位为“责任落实年”,要求各级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以“党政同责”引领监管责任落实,以问责办法兜底监管责任落实。湖北省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各级要认真贯彻国家总局部署,把“四有两责”纳入地方政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内容,作为硬指标,实施硬考核,达到硬落实。

在具体操作上,湖北省局要求各市州要探索性地制订落实“四有两责”具体实施意见,把监督责任和抽检责任落实到位。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检查责任,监管人员现场填写检查表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发现问题的既要检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又要检查基层日常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今年,湖北省局在部门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资金,并统筹整合中央资金1000万元,用于乡镇监管所办公设备、执法装备等配备。同时该局继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深化网格化管理,实现监管100%覆盖农村和社区。

年初,黑龙江省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落实“四有两责”作为今年第一项重点工作在全省系统进行部署。为彻底解决全省各地推进“四有两责”落实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同步问题,省政府采取逐片开会、逐县对标、逐项推进的方式,深入推动“四有两责”进程落实。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表示,要按照“食药监管在县乡,越到基层越加强”的原则,对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配备、抽检经费落实、执法用车、快检设备、办公用房配备和检测能力建设等方面逐项对标,督促各县(市、区)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夯实监管基础,织密监管网底。(记者 庞雪)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