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张“爱心卡”讲述的春运故事

李春

2017年02月22日09:49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一张“爱心卡”讲述的春运故事)

  记者李春特约通讯员王国锋通讯员赵自强 文图

  本报讯“1月24日,K1315次,54岁的南昌旅客冯光明,小腿骨折,借用轮椅,填写 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 ,由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辟 绿色通道 优先送上车,登记人:杨彩娟,客运值班员:漫利平……”

  汝州火车站有个“温馨服务台”,在服务台设置了“重点旅客登记簿”,用一行行简单的记录,为旅客诉说着发生在汝州站的一个个春运小故事。

  1月25日,返乡的江油的旅客南军伟,候车时突感腹痛,一会儿功夫去了几趟厕所。情急之下他找到了“温馨服务台”,在这里他拿到了一板“氟哌酸”、一板“肠炎宁胶囊”和一个一次性纸杯

  ……

  2月1日,准备乘坐K755次列车前往广州看望儿子的72岁老人张聚海,刚走到候车厅实名制验证口,被实名制验证工作人员给叫住了。原来年迈的老人家为了给自己的儿子多带一些汝州的土特产,在侄子的护送下拿了三个大包,老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他的侄子不放心,还非要进站送车。实名制验证工作人员用对讲机呼叫服务台值班人员杨彩娟,杨彩娟为张大爷登记了“重点旅客登记本”和“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同时填记陪同送车人员一名。16时20分,张大爷在车站春运志愿者小分队和他侄子的护送下顺利到达4号卧铺车厢,同时站台值班员与列车长办理了重点旅客交接手续,列车开出后,老人的侄子持“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顺利出站。

  “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还告诉旅客,“温馨服务台”有七大服务“利器”:轮椅、雨伞、担架、针线包、小药箱、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和志愿者服务小分队。

  前五种“利器”,都是免费为旅客提供的便民小工具;而第六样“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更是这里最重要的“法宝”。“老、幼、病、残、孕”,所有有特殊困难的旅客,都可在服务台领到一张填有他们姓名、联系方式、去向车次、乘车日期和特别服务提示等信息的联系卡。从登上列车那一刻开始,这张小小的卡片将伴随着旅客的行程,在乘务人员手中进行爱心传递,直到帮助他们顺利抵达目的地,保证爱心服务不断线。

  2月18日,正是这样一张充满爱心的“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一路“护送”乘坐3098次列车有腿疾的刘女士直抵首都北京。

  事实上,“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背后还有更多未曾“讲”出的春运故事。除夕夜,两名焦作的旅客在汝州车站候车厅免费吃上了暖心“年夜饭”,感动得热泪盈眶;8名候车旅客在候车厅看上了“爱心”春晚……

  今年春运,汝州火车站在温馨服务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在“温馨服务台”免费为旅客提供列车时刻查询和中转换乘站信息查询,并为旅客提供进出站、上下车帮扶等服务。为方便旅客安全快捷进站上车,候车大厅划分了候车区域,开辟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候车专座专区和“爱心通道”。车站候车厅还免费开通了WIFI,丰富旅客的候车体验,旅客可在候车时免费上网打发时间,让候车不再寂寞。

  春运以来,汝州火车站春运日均发送旅客近1800人次,就是这个“小小服务台”,共填记“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116人次,收到感谢信3封,得到广大旅客广泛赞誉。

  其实,“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还告诉大家,它最大的价值和荣誉,就在那一个个旅客的名字里和一张张小小的车票里。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