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鸡肉怎么吃更放心

2017年02月22日09:24 来源:北京晚报

出现偶发禽流感,鸡鸭还能吃吗?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感染H7N9禽流感?

预防人禽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最重要的是减少暴露、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鸡肉、鸭肉等禽类肉制品可以吃,重点应关注购买渠道。H7N9流感感染来源非常明确,就是活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被这些污染的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因此,大家应尽可能远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购买时要选择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避免跟活禽或粪便接触,另外不要买散禽,买鸡肉要买包装的才放心。散装禽肉不能看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检疫是否合格等问题。建议制作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生禽、畜肉和鸡蛋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也要彻底洗手。专家表示,主要还得从购买禽类的消费习惯来改变,尽量购买有质量保证体系,能做到质量严格把关的禽类产品。

北京市早在2004年即开始实施畜禽定点屠宰制度,禁止私屠乱宰,以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为例, 公司持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定点屠宰证”,每批毛鸡到厂,严格实施检验检疫程序,认真查验到厂毛验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用药记录”和“饲养记录”,并经公司药残检验合格后屠宰。针对“禽流感”问题,还未有在鸡场发生禽流感的疫情报告。

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严格把控毛鸡验收、产品加工和出厂检验等各个环节,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在肉鸡养殖过程中,大发正大严格实施肉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从种鸡、孵化、饲料、肉鸡饲养、屠宰加工、深加工、熟食生产一条龙作业的“五统一”管理,即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屠宰,并设有健全的卫生防疫体系。加工厂有一套完整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每个工序均有标准的操作程式。每种产品都有几十种质量控制指标和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鸡肉等产品的冷链物流系统也日渐完备。“正大”食品,从产品入库、货位管理、仓储销售软件系统的运用、低温冷藏车运输配送到GPS跟踪,保证了产品全过程的食品安全,实行追溯关键点管理控制,产品质量可倒查至责任人。(段琳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