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证据显示:头球或致脑部受损

2017年02月22日09:15 来源:北京日报

英国研究人员15日在德国《神经病理学》杂志上报告说,频繁头球可能会导致足球运动员的脑部受损,日后出现神经退行性病变。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领衔的这项研究,覆盖了14名患有痴呆症的退役足球运动员,其中13人曾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另外一人则是长期参加足球运动的业余足球运动员。他们都在60岁后出现痴呆症症状,出现症状后平均存活时间为10年。这14人中,最终有12人死于晚期痴呆症。

在其中6人去世后,研究人员征得其亲属同意后对他们的脑部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这6人的脑部都出现了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其中4人的脑部还出现了慢性创伤性脑部病变。

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长期从事足球运动并用头顶球与日后脑部出现神经退行性病变之间可能有潜在联系,但由于这项研究仅涵盖了一小部分罹患痴呆症的退役足球运动员,目前这种疾病在足球运动员中有多普遍还很难下结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