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爱心和责任 让我们的血脉紧紧相连

王军贤

2017年02月21日12:5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用爱心和责任 让我们的血脉紧紧相连)

用爱心和责任 让我们的血脉紧紧相连

  2016年9月21日市第一医院医务工作者参加献血活动

用爱心和责任 让我们的血脉紧紧相连

  平安夜市民冒着严寒在街头献血

  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一个承托生命的爱心平台,一个涌动奉献热血的先进团队。用爱心和责任托起了生命的彩虹,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首首动人的诗篇,如同一条纽带串起了发展轨迹……

  认知率参与率节节高 无偿献血工作成绩斐然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市无偿献血事业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媒体高度关注、献血者、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从无到有,形成了良好的献血氛围,成绩斐然。

  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率与参与度逐年提高,临床用血已连续16年100%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临床成分血使用率达95%以上,市民千人口献血率29 ,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累计参加献血近220万人次,5300余名献血者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50余位志愿者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20余位个人及单位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西安市7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光荣称号。

  政府重视加全社会携手

  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发展

  政府重视、加强领导是无偿献血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市领导多次现场对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及献血环境、软硬件建设等进行视察及指导; 2013年11月对1998年颁布实施的《西安市贯彻〈献血法〉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2014年2月颁布实施了新的《西安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无偿献血工作所应承担的相关职责,为西安市无偿献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市政府历任领导都很重视西安市献血工作,针对献血工作开展中涉及的各类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市主管领导为我市献血房车投入使用举行剪彩仪式,同时慰问西安市无偿献血者;为进一步提高血液检测水平,政府自2012年至今累计提供近2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省各地市中首先实现了临床用血全部通过核酸检测,保证了血液安全。

  2016年6月3日,为了纪念第13个世界献血者日,并为履行《献血法》、《市<献血法>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西安市人民政府在市政府组织开展了“捐出热血 挽救生命”的无偿献血活动,有200余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率先垂范参加了献血,为市民做出了表率。

  加强无偿献血宣传

  营造良好献血氛围

  通过世界献血者日等纪念日举办各种献血宣传活动,同时深入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居民社区举办献血知识讲座,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在全市营造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

  西安市中心血站采取街头捐献与团体捐献相结合模式,建立完善应急献血队伍与志愿者队伍。目前,我市团体献血占全部无偿献血比例由之前的5%左右,提升到目前15%,成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极大作用。组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是我市深化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招募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市志愿者服务队2006年成立以来,在广大志愿者的参与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团体献血工作及应急血库及献血志愿服务工作为献血事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并为突发事件血液供应提供有力的保障。

  自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中心血站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献血,全站职工除身体不适于参加献血或年龄超过献血年龄规定的之外,几乎都参加过无偿献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率先垂范参加献血,人均献血1500毫升以上。血液中心还有很多工作人员都积极参与献血,涌现了柳建新、郭岁周、杨俊英、刘延芳、刘莹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者为代表的献血群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的精神与理念。

  不断改善献血环境

  提供提升优质服务

  为方便市民无偿献血,近年来,西安市中心血站把采血工作延伸至临潼、阎良、周至、高陵、户县等远郊区县,为市民献血提供最大便利。目前西安市配备流动采血车7辆及固定采血房车2部,房车实现了机采血小板上车采集,改善了街头献血环境、促进了西安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同时,还通过联谊活动架起与献血者沟通的桥梁,加深与献血者的联系,增加市民献血热情、维护巩固现有献血队伍、促进无偿献血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更好地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今后,西安市中心血站将积极开拓思路,转变思想,探索工作新模式,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宣传,落实无偿献血屋、点的设置建立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为献血者提供更优的献血体验。

  王军贤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