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钢筋插入幼童颌面 假期需防意外伤害

2017年02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从北京儿童医院宣传部门获悉,大年初九,该院急诊接诊了一例钢筋插入面部的两岁患儿。钢筋插入位置涉及多科室,疑似眼球破裂,为尽量保住孩子的眼球和视力,该院眼科主任李莉、主任医师崔燕辉、副主任医师余继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及口腔科副主任于国霞紧急开展多科会诊,在接诊两个多小时后即行手术。

  因为钢筋插入部分离上颌窦和视神经很近,钢筋拔出的同时很有可能会出现眼球破裂、内容物涌出等危险情况,从而造成眼球不保、视力受损,因此在拔出异物时要尽量保持眼球的稳定性,必须万分小心。术中,张杰缓慢取出钢筋,李莉和崔燕辉负责观察眼球变化及一旦破裂的紧急处理。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异物被取出并成功保住了眼球。术后发现,钢筋插入颌面部足有6厘米。目前孩子病情平稳。

  据了解,孩子是拿着钢筋玩耍时不小心摔倒,导致钢筋插进面部。每年假期,儿童医院都会遇到类似的意外伤害病例。去年春节期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了一位竹签插进口腔的患儿,同样是玩耍时不小心跌倒所致。尽管春节假期已过,但学生寒假尚未结束,医生提醒家长们,继续注意儿童饮食,重点防范意外伤害,切忌让孩子手持竹签、钢筋等尖锐物品玩耍。

  据悉,2017年春节假期,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7天接诊患儿45343人次,日均门诊6477人次,收治住院患儿545人次。其中,门诊量最多的大年初六达到8213人次。血液、神康、心血管、保健、外科及五官科等接诊患儿数量同比去年春节增幅明显。(记者 王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