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辽宁分级监管食品安全风险

阎红 邹欣芮

2017年02月20日08:41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2017年将在全省推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监管,目前各市已制定各等级食品生产者和食品销售者基本信息清单,细分为四类风险等级,以实现动态精准监管。

据介绍,该省按照食品类别、生产规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产品销售范围、受众对象、监督管理以及社会关注度等风险因素,对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风险分级。按照经营项目、经营方式、经营规模、经营食品类别和特殊销售单位等因素,对食品经营者进行风险分级。风险分级采用百分制评分方法,计算静态风险分值(满分40分)与动态风险分值(满分60分)之和,和值越高,风险等级越高。按照风险等级划分标准,将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和食品经营者的风险从低到高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

据悉,风险分级每年度开展一次。每年12月1日前完成对全部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风险等级评定工作,评定结果作为下一年度的风险等级,并作为监管部门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分级监管的主要依据。同一年度内,风险等级原则上保持不变。(记者阎红 特约记者邹欣芮)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