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仰天大笑好处多

姚力杰 编译

2017年02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笑一笑十年少”,近日,日本通过多项研究给出证明:开怀大笑,可以被视作有氧运动,对健康有多种意想不到的好处。 

  1.自我感觉更健康。在对2万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调查研究后,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近藤准教授发现,与常常开怀大笑的人相比,平时不怎么笑的人更容易觉得自己“健康状态不佳”,而相关医学数据显示,越是自我感觉“健康状态不佳”,生病后卧床不起乃至死亡的风险和比率就越高。 

  2.患病风险更低。在近藤准教授的研究中,不常笑的人患中风的风险是每天都开怀大笑的人的1.6倍,患心肌梗塞等心脏疾病的风险是其1.21倍。另一项福岛县立医科大学医学部的调查研究显示,与每天都笑出声的人相比,一周常常笑,但不是每天都笑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是其1.26倍,一周基本不笑的人则是其1.51倍。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免疫学教授大平哲也认为,这是由于笑可以舒解压力,放松副交感神经,减少压力激素的分泌,从而增强了胰岛素的功效。例如,之前有调研显示,比起听普通讲座的人,听相声等搞笑节目后,饭后血糖值上升会受到限制,平均会减少46毫摩尔/升。 

  3.增加热量消耗。大声笑会用到腹肌等多处人体肌肉,可视作一种有氧运动。此时,身体消耗的热量比安静时增加10%~20%,连笑10~15分钟,能使1天内的热量消耗增加10千卡~40千卡。 

  4.增强认知功能。与爱笑的老年人相比,不怎么笑的人认知功能低下的比例要高2.15倍。 

  研究还指出,笑可以通过练习获得:上身左右摇晃,边拍手边笑呼:太好了,太好了!然后两手高举过头,打开胸廓,仰天大笑,反复3遍。 

  此外,多参加集会,多跟人群接触交流,大家一起笑,这样效果要好过一个人看着节目笑,正所谓独乐不如众乐。▲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