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老先老腿 每天做套强筋壮骨护腿操

2017年02月18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腿脚不灵便是机体衰老的正常表现,但如果举步维艰甚至疼痛,就属于病理现象了。不过,老年人也并非都会腿脚不好,国医大师郭诚杰老先生95岁时测得的骨密度就比60岁的人还要高很多,郭老在80岁时曾不慎骨盆骨折,只用了60天断裂的骨头就长好了,这和郭老常年坚持按摩护腿的好习惯不无关系。因此,养护腿脚,保持腿脚灵便是延缓衰老的关键。

  老年人骨质疏松、髌骨软化、膝关节退行性变等导致膝腿疼痛、行走不便的情况很普遍,中医认为主要是筋软和骨弱两大问题所致。筋是联结关节、肌肉的组织。《说文解字》云:“筋者,肉之力也”,意思是筋可以产生力量。抬脚、屈膝、转腰、摇头、握手等动作都需要依赖筋的作用,腿部筋软就会出现肌肉瘦薄松软、行走迟缓、腰部酸软无力等症状。“骨者,肉之核也”,骨头被肌肉、血管、神经等包围着,处在核心位置。骨弱表现为骨骼瘦小、骨质疏松、不能久立等。筋骨相连,二者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 肝藏血、主筋”,筋的强健依靠肝血的荣养,肝的生理功能正常则周身气血充足,筋有所养,才能充分发挥“筋”的运动功能,表现为肌肉坚实,行走、转腰、握物等动作灵活。“肾主骨、生髓”,肾的生理功能正常,则骨髓充足,骨骼强壮。根据中医“ 肝肾同源”的理论,强筋壮骨的关键在于肝肾并补、筋骨同治、调和气血、畅通经络。除了依靠中药、针灸治疗以外,日常自我按摩也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套强筋壮骨、养护腿脚的经络腧穴保健操:

  1.拍打六经和气血。坐位,先用两手掌分别拍打两腿的前、后、外侧,方向是从大腿根部拍打至双脚,各重复20 次;再拍打两腿内侧,方向是从两足内踝上方拍打至大腿内侧根部,重复20 次。拍打力度以肌肉轻微震动,可耐受为度。下肢前后内外各个平面分布着肝、胆、脾、胃、肾、膀胱等六条经脉,顺着气血走行的方向拍打,有助疏通经脉、调和气血。

  2.上下理筋祛瘀陈。坐位,两手分别抓握两腿的前后内外侧,方向是从大腿根部至双脚,每个侧面各抓握10 次。此法可疏理腿部六条经筋,借助抓握的力量来回摩擦,有助强筋祛瘀。

  3.按摩穴位补肝肾。顺时针按揉两腿的太溪、太冲、三阴交、阳陵泉穴各1分钟(如图示)。太溪是肾经的原穴,位于足内踝尖与跟腱中间的凹陷处;太冲是肝经的原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趾骨基底结合部前方凹陷、可触及动脉搏动处。顺时针按揉太溪和太冲可培补肝肾。三阴交是肝脾肾三经脉气交会的地方,位于足内踝尖直向上四横指处,顺时针按揉该穴可补益肝肾气血,加强太溪、太冲补肝肾的作用。阳陵泉为“筋会”,能够治疗一切和“筋”相关的病,位于外膝眼直向下四横指处,顺时针按揉该穴可舒筋强筋。

  4.抓揉膝周壮筋骨。坐位,两手五指张开,分别放在两侧膝关节上,一只手同时按四穴(如图示),食指控制内膝眼、中指控制外膝眼,大拇指控制血海(位于股四头肌内侧头隆起处),小指控制梁丘(位于髌底外侧端向上两横指处),无名指放在膝关节外侧中央,稍用力抓揉5分钟。四穴分布于膝关节周围,如众星拱月般保护着膝关节,其中血海和梁丘都是气血充盛之处,按揉这两个穴位对于膝、腿和脚的气血补益很有好处。抓揉膝周,对于强壮筋骨、恢复膝关节的屈伸功能十分有益。

  本套保健操约15分钟,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培补肝肾、强筋壮骨,对膝关节病、老年筋软骨弱等病症效果尤佳,长期坚持必获良效,即使年老也依然能保持腿脚灵活、步履稳健。▲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