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建议8:关于降低高铁票价、增加动车车次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2017年02月17日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高铁的舒适、快捷使老百姓出门、旅行更方便了。但因为票价太贵,普通老百姓坐不起,无奈选择绿皮车,造成一则绿皮车拥挤不堪;二则高铁空座率很高,导致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为改变目前这种状况,让普通老百姓能舒适、便利出行,建议如下:

一、降低高铁的票价,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票。以杭州到北京高铁为例,一等座的价格约900元,二等座的价格约500元,而普通列车的硬座还不到200元,硬卧320多元,对普通老百姓特别是在城市打工的人来说,高铁票确实是太贵了,超出了他们实际承受能力,宁肯连夜排队购买普通列车票也不愿做高铁。因此建议降低高铁票价,让普通老百姓都买得起票。实际上对铁路企业来说,票价低了,但坐的人多了,卖票的收入还是增加的。

二、增加动车的车次,逐步取消绿皮车。据了解,高铁是在专线上跑,而动车组在普通线和专线上都可以跑,只不过动车速度稍微慢点,停靠的站点多,但对中短途来说,时间差不了多少,但票价要比高铁便宜很多,因此大家都愿意选择动车。问题是目前铁路公司为了提高高铁的乘坐率,动车的车次安排很少,有的时段甚至没有。因此建议增加动车的车次,逐步取消拥挤不堪的绿皮车,让老百姓选择价格便宜有相对舒适的动车出行。

三、有关民生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由国家财政拨款。铁路是国家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目的是方便老百姓出行,应该具有公益性质的。但是铁路改革变成企业后,原先贷款变成铁路总公司的负债,大大增加了高铁的运营成本,等于把建设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据报道,2014年上半年铁总负债高达3.43万亿,建设资金几乎全靠贷款,当期仅“还本付息”一项就支出1286.58亿元。因此建议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由国家财政拨款,通过降低铁路运营的成本来降低票价。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