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滥用药4年致下肢静脉血栓

2017年02月17日08:36 来源:网上车市

每次来“大姨妈”都痛得死去活来,又不好意思老是向单位请假,32岁的女子就靠吃避孕药推迟经期;可最近她的左腿莫名肿胀,竟疼得走不了路。

林女士是一家公司的白领,很少运动,体型偏胖,让她烦恼的是,每个月她都会被痛经折磨得苦不堪言,根本无法工作,只得一次次向单位请假。可是老请假,她又觉得不好意思。听说吃避孕药可以推迟经期,她便买来服用,坚持吃了四年多。这几天,她发现自己的左腿莫名其妙地肿了起来,还疼得连路都走不了。于是,她就到市中心医院求诊。该院血管外科医生检查后诊断,林女士患上了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不及时治疗,腿部的血栓脱落后流入肺部,就会引起致命的肺栓塞,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说。林女士很诧异,自己还年轻,身体也不错,怎么会得这个病?医生详细询问,得知林女士一直有服用避孕药的经历,终于找到了“致病元凶”。医生建议她立即停用避孕药,后期再进行抗凝治疗。

血管外科主任何涛说,口服避孕药是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之一,避孕药中含有雌激素,长期服用会影响凝血功能,导致血液黏稠,血流速度缓慢。再加上林女士长期久坐,很少活动,更容易在血管内形成血栓。(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