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枳术茶缓解胃胀气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李振华 ●刘南阳

2017年02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加之饮食不太规律,很多人的肠胃都因此遭了殃,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或胃胀气。下面,为大家推荐一款具有健脾祛湿、行气消胀功效的中药茶饮方——“枳(zhǐ)术茶”,具体方法是:取枳实、白术、荷叶各10克,丁香3枚,用开水浸泡半小时后即可饮用,视症状轻重和饮水习惯,每日一剂,不拘次数。 

  中医认为,脾主升、胃主降,脾胃为人体气机运行的枢纽,脾胃功能正常则人体气机升降有序,饮食水谷纳化有常;当因饮食、情绪、起居等因素影响到脾胃的功能时,则气机升降失常,饮食水谷难以正常纳化,便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另外,脾主运化水液,当脾的功能失常时,对水液的吸收、转输作用就会受到影响,导致水液停聚而生胀满。 

  本方中白术健脾祛湿,枳实行气消胀,荷叶健脾升阳化湿,又加丁香以健脾消食,对脾虚湿盛所导致的胃胀满人群尤为适宜,此人群多有饭后胃胀、不想吃饭、厌油腻、身体困乏无力、舌苔厚腻等表现。 

  在服用本方时,应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比如豆类、地瓜、马铃薯、洋葱及乳类食品等。另外,吃东西时最好做到细嚼慢咽,而且,每餐都不要吃得太多,七成饱即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