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婚姻网”最新指导

“性福”的夫妻会吵架

陈宗伦编译

2017年02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满婚姻需要良好的沟通,管理好愤怒正是夫妻沟通的一大重要前提。美国“婚姻网”最新刊文,总结出“夫妻吵架时的五要五不要”。 

  要保持冷静。夫妻吵架时,保持平静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一方越保持冷静,另一方的怒气就越快消失。双方相互吼叫,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保持冷静的“暂时策略”则能够让双方冷静下来,以更建设性的方式解决问题。 

  不要以怒制怒。当夫妻一方生气时,如果另一方以怒制怒,只能适得其反。最好的方法是让伴侣独自“消化”怒气。你表现出的冷静、平和和成熟的态度所形成的鲜明对比,有助于伴侣意识到其发怒行为的严重性。 

  要反省自身行为。“我做的哪些事令伴侣怒不可遏?”此类诚实的自我反省,有利于理清自己行为方面的不当之处,恢复夫妻正常生活。 

  不要为伴侣护短。在吵架过程中,如果伴侣冒犯了你的朋友或家人,你会悄悄向朋友或家人“解释”,为伴侣开脱吗?如果你持续做这样的事情,那么伴侣永远无法感受到愤怒行为带来的后果。 

  要设定底线。你对伴侣愤怒的容忍度,应该设有一定的底线,让伴侣明白你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容忍其怒气、哪些情况属于不可容忍的“越界行为”。底线的设定实际是对于“各种人际关系都需要相互尊重才能健康长久”这一观点的认同。记住,夫妻设定底线并非自私的表现,而是为了建立和保持健康夫妻关系。 

  不要容忍不尊重和虐待。上述底线之一就是避免发生“不尊重和虐待行为”。这类行为永远没有任何借口。如果你一次次对蔑视、羞辱甚至辱骂等言行毫无反应或默默承受,那么伴侣就自然会更加肆无忌惮,认为一切正常。 

  要培养同情心。感觉深受伤害时,人们就容易愤怒,并选择通过愤怒的方式实现自我保护。此时,微不足道的威胁或不安全感都可能成为勃然大怒的导火索。因此,夫妻之间如果能在情感上给对方安全感,很多怒气自然就烟消云散。耐心和同情心至关重要,遇事多往好处想想,而非动辄指责批评,要学会真诚倾听,切勿嘲笑讥讽。 

  不要忽视求助。如果伴侣三番五次吵架,令你不知所措和深感绝望,那么不妨寻求你信得过的亲朋好友或婚姻治疗师等专家的帮助,关键原因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要知道何时该走开。如果愤怒的伙伴承认自身有问题,也愿意得到帮助,主动解决其愤怒问题,那么夫妻生活正常化就大有希望。相反,如果伴侣不承认自己有错,没有任何道歉,也没有任何改正的意思,那么可能是应该分道扬镳的时候了。 

  不要忘记你是谁。爱发怒伴侣的一大严重危险是,让你自己也变成爱发怒的人。关键原因是,愤怒具有传染性。因此,应该始终保持真实的自己。当你不厌其烦地以成熟和健康的方式处理情绪时,你的伴侣也会慢慢改变,吵架自然会越来越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