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鱼蒜浆果受青睐 家家都有大桶奶

德国人长寿了,咋吃的

受访专家:德国营养协会专家 托特贝格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2017年02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德国人越来越长寿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全球人均寿命71.4岁,德国人均寿命达81岁,虽不是全球最长寿国家,但增速十分明显。在130年前,德国的男性平均寿命仅为35岁,女性也不过38岁。是什么使德国在短短百余年间就成为著名的长寿国度?这与他们的饮食有着密切关系。

钟爱健康油,每天不超一茶匙

德国人日常会严格控制油脂的摄入量,一般每天不超过一茶匙,而且钟爱植物油。冷榨的橄榄油和菜籽油是他们的最爱,亚麻籽油、南瓜籽油、核桃油和葡萄籽油也受到德国人的青睐。 

德国营养协会专家托特贝格解释说,亚麻籽油、南瓜籽油等是高质量的植物油,脂肪酸比例合适,经常食用对心脏健康有益。

对各类浆果情有独钟

德国是典型的水果消费大国,人均年消费各类水果约50千克。苹果(人均年消费量约20千克)和香蕉(人均年消费量约10千克)是德国人的最爱,其次是葡萄、猕猴桃、柑橘和梨等。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人对草莓、覆盆子、桑葚、蓝莓等浆果情有独钟。除了新鲜水果,德国人的果汁消费量也非常大,因此在国际贸易中,德国不仅每年要大量进口新鲜水果,还要进口各类果汁。近两年,德国人还开始兴起喝中国的绿茶,并进行了改良,做成水果绿茶。 

托特贝格指出,多吃颜色鲜艳的新鲜水果,能让人更快乐,而且水果含有多种营养素,特别是浆果富含花青素、膳食纤维,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胰岛素分泌,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血糖升高。

一日三餐有大蒜

大蒜既可调味还能防病,被誉为“天然抗生素”。数据显示,德国人吃大蒜的年消耗量在8000吨以上。德国几乎人人都爱吃大蒜,柏林克劳迪娅一家四口吃大蒜的习惯就很典型:早餐会享用加热的大蒜面包,再根据个人喜好在面包上涂一层大蒜蜂蜜、大蒜果酱等;午餐经常吃蒜头通心粉等;晚餐主食常是用大蒜油烹调蒜头牛排、蒜头炸鱼等。 

托特贝格指出,大蒜中含有200多种有益健康的物质。其中,大蒜素能抑制人体内的炎症反应,并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可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损伤。大蒜被粉碎或切碎后,大蒜素就会释放出来,生吃保留得更多。

每年人均喝85公斤牛奶

在德国随便去到一家,你都能在冰箱中看到大桶装的牛奶,德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要喝掉约85公斤牛奶,不仅如此,奶油、奶酪等乳制品也非常受他们的青睐。德国营养协会建议,德国人每天应吃两次奶制品,包括200~250克鲜牛奶、酸奶等,以及50~60克奶酪。记者观察到,德国人不仅爱喝奶,就连做菜也爱放一些,类似中国的勾芡,不仅可以调味,还能让菜的营养更丰富。

吃鱼越来越多

烤猪肘、醋焖牛肉、肉卷等德国美食无一不与畜肉有关,但如今越来越多德国人开始爱上吃鱼,而且将每周五定为“吃鱼日”。鱼的品种也不少,有三文鱼、鳕鱼、剑鱼等,吃法多种多样,最简单的是用黄油两面煎熟,撒上盐、胡椒粉和柠檬汁等。 

德国政府部门还把“吃鱼日”写入报告,要求民众每周吃1~2次鱼。托特贝格告诉记者,目前德国人均每年吃鱼近20公斤,比12年前多了7公斤,而且仍在上升。鱼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B族维生素,还有少量维生素A和维生素E,经常吃有助降低心脏病发病风险、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提升脑力。 

“简单的几个饮食习惯,大大改善了德国人的健康状况。”托特贝格指出,尤其是德国重视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个人终身受益,国家也可以省下庞大的医疗支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