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眼中的城市之最 看看你在的城市上榜了吗?

2017年02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亚马逊中国网站发布年度“吃喝白皮书”。在2016年十大“吃货”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继续领跑,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广州、天津、深圳、成都、武汉、南京、杭州和苏州。

  看到这些“吃货”喜爱的美味,别光顾着流口水,也来看一下身处当地的八位营养专家的感受。

  北京最健康城市

  牛奶和麦片最受欢迎。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魏帼:或许是因为人们在北京可以接受到更好的营养教育,常待北京的人饮食相对确实比较健康,餐桌上蔬菜多了起来,菜也没那么咸。牛奶和麦片单作为食物来说,确实称得上健康。牛奶除了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之外,钙的含量和在人体中的利用率也最高。麦片一般指燕麦片,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外,还能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

  用牛奶麦片当早餐,简单易操作。但要提醒减肥人群,选牛奶以纯牛奶最佳,尽量少饮早餐奶、可可奶等调味奶,麦片应以纯燕麦片为主,若是添加了糖或油等制成的香甜麦片,起不到减肥作用。

  上海最洋气城市

  进口咖啡粉和各类搭配谷物的巧克力尤其受到喜爱,进口牛排和海鲜的消费都很突出,饮食搭配很洋气。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孙丽红:上海是中国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饮食也透着不少洋气。

  然而,这样的饮食反而会让我有点担心。咖啡因虽能提神,但摄取过量也易导致高血压,甚至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巧克力中接近一半都是糖,脂肪含量也很高,蛋白质很少,所以巧克力是高热量食品,多食易导致人体能量摄入过多,出现超重和肥胖。再说说牛排,它所含蛋白质含量很丰富,但对于如今营养过剩、富贵病高发的人群来说,牛排并不适合经常食用。

  广州最甜蜜城市

  丹麦进口曲奇还有加州的葡萄干销量突出,各种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的销量也在吃货城市中名列前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梁倩芳:广州人最能吃苦也最爱吃甜,在广州,大街小巷遍布各类糖水店和甜品店,广州人几乎是无糖不欢。

  曲奇、巧克力作为加餐,能快速补充能量和满足饥饿感,不失为一种好食物,但它们一般高糖高油脂,长期大量食用对身体有害,特别是在饭前吃很容易影响正常食欲。买巧克力尽量选可可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黑巧克力。葡萄干含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以及对心血管保护作用的白藜芦醇等,也是好零食。

  天津最豪迈城市

  进口海鲜和大闸蟹特别受青睐,此外坚果的销量也很突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天津人口中有一句俗语,“当当吃海鲜,不叫不会过”,意思是拿家产典当去买海鲜吃,不能算是不会过日子,由此可见天津人对海鲜的情有独钟。

  大部分海产品,尤其是贝类含锌量比较高,对人体的智力活动有很大帮助。五月份开海后,海鲜味道鲜美,吃的时候讲究用醋泡姜来蘸,避免寒凉的海鲜对人体的伤害。吃海鲜不能太贪,中等大小的海蟹和河蟹不应超过3只。对于老人、孩子和脾胃虚寒很严重的人,不超过1只,其他贝类鱼虾不超过2两都是安全的。

  深圳最养生城市

  吃货城市中唯一一个对茶叶情有独钟的,同时和田枣和麦片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营养师刘萍萍:深圳茶楼很多,他们爱喝茶,茶叶畅销也在情理之中。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而红枣虽含糖量较高,补血效率也不高,但拿来煮粥、做汤或当零食适量吃还是不错的。常见的麦片,如需煮食的燕麦片、即食的燕麦片、速溶的“营养麦片”等,他们在营养上有所不同,可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择。例如不方便烹调的学生党、忙碌的上班族及消化不良的人可以选择即食的燕麦片,又如三高人群则应尽量选择需要煮的燕麦片,甚至燕麦米。

  成都最小资城市

  热衷于购买进口橄榄油、意面、牛排等西餐食材,同时搭配进口葡萄酒,小资生活从美食开始。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张琚:成都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进口美食和西餐在成都也是异彩纷呈,遍布大街小巷。

  对吃要求比较高的成都人,对进餐环境要求也很高,通常西餐厅就餐环境优雅、有格调有品位,大家能在愉悦的状态下进餐,可促进食欲,吃得开心。食材来讲,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用来做凉拌菜很好。

  不过,我倒是觉得不必非得追求进口的食物,日常食材也可以做得很小资。食材的多样化和合理搭配更重要,即使是吃意面和牛排,也要多加点蔬菜,这样吃着更健康。

  武汉最休闲城市

  消费者尤其喜欢购买香肠、坚果及果干类商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吴艳:在武汉,美食很多,各种休闲零食的小铺也是遍地开花。

  不过,有些零食,在制作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外观和口感,可能会加入更多的盐、糖、油脂和香精、色素等添加剂,香味更浓,却没那么健康。买时尽量选新鲜、未过度加工食物作为零食的首选。量的话,比如水果干糖分较高,而坚果类油脂太多,每次一小把就好。并且建议在两餐中间吃,一般早上可多一些脂肪或蛋白质,比如肉干、坚果等,可以让饱腹感维持较长时间。若晚餐吃得晚,可在下午吃一点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零食,比如水果、燕麦。

  杭州最小清新城市

  钟情于冲调类食品的城市,喜爱麦片和蜂蜜这样简单的美味,对应季水果的需求也很突出。

  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在杭州,你可以骑着双人自行车逛西湖,融入这湖光山色里,傍晚去运河边溜达……这儿的确是一个小清新的城市,连饮食也是如此。

  麦片和蜂蜜等这些冲调类食品制作简单,不沾染太多油烟,大多数都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如麦片、藕粉、山药粉、蜂蜜等,配上一些应季水果,是餐后点心的最佳选择。但作为正餐难免品种单一,缺乏优质蛋白质和脂肪来源。日常要在保证主食和鱼肉类的基础上,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