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淤脾虚型慢性荨麻疹 试试加味过敏煎

2017年02月15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高奕楠)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总是给人很多的希望,可是像荨麻疹这样的皮肤疾病,偏偏喜欢在这个季节出现。

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李元文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时指出,荨麻疹季节或节气有一定关系,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荨麻疹一般一周左右可以自愈;超过六周就可能是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反复发作、顽固难治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病因与发病机制复杂,目前西药抗组胺、激素等药物多可暂时控制症状,但停药则易于复发,可多年甚至数十年不愈。

据介绍,荨麻疹通常表现为皮肤局部肿胀,起红色的块状疙瘩,医学上称为“风团”,常有瘙痒感,皮疹的数量、大小不定,皮疹消退较快,一般在几小时后就会消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时发时退,反反复复,有时一天会发作几次。

“通过我个人多年的观察和研究,肝淤和脾虚是导致很多慢性荨麻疹患者的主要的核心的病理变化。”李元文说。针对这一病理变化,李元文通过调理肝脾的方法,研发出一个加味过敏煎,从根本上治疗和调整人体的不良的病理变化,进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河北网友)问:2016年2月底因受冷、受风外加吃虾,全身荨麻疹,尤以腰部、背部、膝盖处为重,吃药好转,隔两三日又犯,因未坚持吃药又转变为慢性荨麻疹,从2月底持续至10月底,犯病期间全身各处均有,后来尤以腰部、臀部为重。期间吃西药、中药、针灸治疗后症状减轻。一直不能受冷、受风、受潮,饮食也需格外注意。想请教李院长,日后应该如何预防,如果再犯荨麻疹,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李元文:这位患者有一些就医的经历,所以病情有一定的认识,知道风、湿、寒、冷。中医过去把它分成很多种类,比如说有风热型的、风寒型的、气血失和型的、冲任失调型的、胃肠失热型等等,分型非常多。但是对慢性荨麻疹治疗的认识,大家意见不是很统一。我个人认为,慢性荨麻疹与肝淤脾虚有关系。肝淤容易出现气滞血瘀,脾虚容易出现脾虚有湿和气血不足这样的表现。这位患者怕冷、怕湿、怕寒,和气血不足有明显的关系。所以,在治疗的时候,可以通过调理肝脾,进而改善气血的运行,增加气血对人体的营养,情况就会逐渐改善。从西医来讲,通过一些方法去调整免疫,提高了免疫,病情就会好转。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