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本市再报告一输入性H7N9病例

2017年02月15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本市疾控部门通报发现第二例输入性H7N9病例。该患者在外地有活禽暴露史。目前在京密切接触者均无相关症状。截至目前,今年本市已报告两例H7N9病例。疾控方面预测,未来仍会出现H7N9病例,疫情仍主要呈散发状态,也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特别是与禽类密切接触的人员风险更大。

据市卫计委通报,今年2月11日,本市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病例。该患者为河北省人,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因病情逐渐加重,于2月6日转至北京救治。目前患者病情危重,仍在全力救治中。经调查,患者有可疑禽类接触史,其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相关症状。该患者也成为本市2017年发现的首例H7N9病例。

昨天,市疾控中心又报告了今年以来的第二例输入性H7N9病例。该患者苗某,男性,48岁,为辽宁兴城市人。1月31日他在当地发病;2月3日至7日,患者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未见好转。2月8日凌晨,转入本市医院就诊。目前该患者病情较重,仍在全力救治中。经调查,这名患者在外地有活禽暴露史。目前在京密切接触者均无相关症状。

昨天,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H7N9目前被定为乙类传染病,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死率较高。

目前我国处于H7N9疫情高发季节,南方多个省份持续出现H7N9病例报告。本市虽然自2005年以来已经出台关闭活禽市场的相关条例,但仍存在小规模的非法活禽交易的活动,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仍然存在散在活禽贩卖销售及私自宰杀的情况,并存在外省市输入活禽情况。因此,不排除北京居民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