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浴巾半月洗一次

中华医学会科普学会常委 董晓秋

2017年02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冲完澡,拿起浴巾擦干净、顺手把浴巾往浴巾架上一搭就出了浴室……我们每次洗澡后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可能会给健康带来隐患。因为,浴巾若不及时清洗,它携带的细菌甚至可以媲美家里的马桶! 

  第一,浴巾大多是棉织品,能储存大量水分,而湿度是细菌存活最重要的条件。第二,浴巾特殊的材质导致它很容易沾上脏东西,各种油脂、皮屑、灰尘、汗液等堆积在上面,如不定期清洗,就会导致细菌成倍繁殖。第三,不少人将浴巾放在卫生间,环境潮湿,缺乏阳光直射,给细菌生长创造了机会。有些家庭的浴巾架离马桶很近,冲马桶时溅起的水滴中的细菌也可能大量附着在浴巾上。因此,使用这样的浴巾擦身体,很容易引起皮肤瘙痒、发红或患上皮肤疾病。 

  那么,到底该如何清洁和放置浴巾呢?1.建议每隔半个月,将浴巾放在容量大一点的锅里蒸煮,可放入适量的碱以提高水的沸点,达到更好的消毒作用。接着用洗涤剂清洗,拿到太阳下暴晒2小时以上。2.浴巾最好不放在卫生间,每次洗澡用浴巾擦身后,一定要把浴巾放到阳光照射充足的阳台或窗边晒晒,杀杀毒。▲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