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7厘米脑部血栓被取出

买秋霞

2017年02月14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医务人员从一名65岁患者脑中成功取出十分罕见的7厘米长的超长血栓。

不久前,一位65岁的男性因“头晕、呕吐一天,意识不清5小时”被送到西安交大二附院急诊科,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四肢不能活动、心率快、高热,头颅CT显示脑干、小脑梗死,生命危在旦夕。神经内科考虑可能是脑后部重要的血管——基底动脉系统血栓引起血管闭塞。科室主任张桂连教授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以最快速度实施脑动脉造影术,造影结果证实了临床诊断,确为左侧椎动脉起始部夹层闭塞,基底动脉内大量血栓,右侧椎动脉纤细。由于脑中动脉闭塞预后极差,如果血管不能恢复血流,患者九死一生。因此,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立即为患者实施支架取栓手术,一次性成功取出长达7厘米的血栓,手术后左侧椎动脉及基底动脉显影良好,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据介绍,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内科2012年在陕西省首家开展取栓手术,目前这项技术基本成熟,但一次性成功取出长达7厘米的血栓,还是第一次,在国内外也很罕见。医生提醒患者及家属,“时间就是生命”,如果遇到突发偏身不能活动、突然昏迷的患者,需立即送往能进行取栓的医院诊治。(特约记者买秋霞)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