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有初中生,父母最焦虑

2017年02月14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成长总是牵动父母的神经,父母们的焦虑似乎没有尽头。 

  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针对2200名母亲进行了一项调查,旨在了解其健康状况、养育方式和对子女的认知。结果显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母亲的“养育压力值”呈倒V型。在孩子十一二岁时,母亲精神压力最大;在新生儿阶段或子女婚后,其压力值降低。 

  “初中的孩子突然会经历多种变化,包括进入青春期,体内激素迅速升高。体型在变,心态也在变,更希望在同龄人中受欢迎。孩子会挑战父母的底线。父母禁忌的东西,他们会想去尝试,比如抽烟、喝酒。”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桑伊娜·劳瑟说。 

  “因为多数文化传统都认为,抚养子女主要是女性的工作。因此,当孩子内心动荡时,母亲是第一反应者和承受者。”桑伊娜·劳瑟指出,本项调查最让她吃惊的是母亲在这一时期的内心斗争。“她们措手不及,甚至对自己的养育方式、婚姻关系及个人成就产生怀疑。”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这项研究设计一些项目,帮初中生父母调节精神压力,调整育儿方式。▲  

  (张越)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