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经不起一摔

2017年2月6日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田庆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赵会

2017年02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年轻人来说,摔个跟头不算事,但老年人经不起一摔,不但可能造成脑部受伤、骨折等严重外伤,还会带来极大的心理创伤。本期,我们就为大家讲讲如何避免老年人摔倒。

  雨雪天摔倒几率大增

  我们发现,每当雨雪天骨科的接诊量都会比较大。道路湿滑增加了滑倒风险,天气寒冷时,人穿着厚重,降低了身体的灵活性,导致摔倒几率大增。摔倒最大的影响是引发骨折,主要部位为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处,其中髋关节骨折最严重,30%的患者能恢复到先前的移动水平,50%会丧失独立生活能力,半年内死亡率达20%~25%。 

  由于老年人对疼痛的感知力差,往往忽视问题,越拖越严重。所以如果老年人摔倒,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尽快就医。

  内因、外因都不能忽视

  老年人跌倒原因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包括自身生理或病理变化导致身体机能下降,通常来讲有5种情况:1.许多老年人常见病可导致跌倒,如糖尿病、高血压、脑血管病、帕金森等;2.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科疾病可引起视力下降、视野缩小,容易导致跌倒;3.衰老导致感觉迟钝、反应变慢;4.老年人易患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引起平衡能力下降;5.衰老导致骨骼肌肉系统退化,肌肉力量和关节灵活性下降,容易诱发跌倒。 

  外因包括一些容易诱发跌倒的环境因素,如室内外地面不平或湿滑、光线差、环境杂乱;穿着衣物不合适,衣服过大、裤子过长、鞋不合脚、鞋带过长,都可能成为摔倒诱因;服用某些药物可能诱发跌倒,比如降压药易出现低血压、头晕,镇静药易嗜睡、视物模糊,降糖药容易令人头晕、无力。 

  对于老年人跌倒问题,一定要做到未雨绸缪,老年人自身要提高防跌倒能力,家人要为其创造防摔环境,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导致行动不便、出现多种疾病。 

  2.不喝或少喝酒。老年人饮酒过多,更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导致身体平衡失调。 

  3.不逞强。有些老年人个性好强,高估自身能力,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忽视了跌倒的各种危险因素。 

  4.加强营养。老年人应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减轻骨质疏松症。适量服用补钙保健品,戒烟限酒,以防影响钙质吸收。 

  5.加强身体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练习。运动能促进钙质在骨骼中的沉积,提高骨骼硬度,也有利于保持肌肉和平衡能力。

  6.创造良好的防摔环境。老年人跌倒最危险的场所是卫生间和卧室。家人要保证将室内温度保持在10℃以上,以减少老年人穿脱衣服的频率;屋内陈设摆放,以不妨碍老年人行走为原则;桌椅等家具应稳固,不能摇摆晃动;楼梯、过道、卫生间的照明要充足,地面要保持干燥;浴室和坐便器旁要安装可供老年人方便使用的把手;走道不要有障碍物,楼梯要有明显标志。

  老年人跌倒怎么急救

  老年人一旦跌倒,可自己先试着挪动身体,检查四肢有没有知觉,然后分别借助腿和背部力量平移,弓起腿翻身,侧身用手跪立,再找支撑物站起。整个过程需谨慎缓慢,不能自行勉强行动,还要尽力呼叫求救。 

  其他人发现老年人跌倒,不要急着扶,先看其意识是否清醒,意识不清,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意识清醒,要询问老年人对跌倒的记忆,以及身体各部位的感受,如果没有任何身体不适,可缓慢扶起。▲

  (本报记者张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