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年中国医药产品进出口额微增

医药外贸总体形势依然向好

2017年02月13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034亿美元,同比增长0.73%。其中,出口554亿美元,下降1.82%,进口480亿美元,增长3.83%,对外贸易顺差74亿美元,下降27.3%。若排除汇率的影响,换算成人民币统计,2016年,医药外贸增长7.12%,出口增长4.41%,进口增长10.42%,领跑我国外贸整体水平。

2016年,受外部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新兴市场动力不足、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等诸多因素影响,医药外贸进出口步入低速增长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小觑。同时,我们也看到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医药外贸总体发展形势依然向好。

以下是详细的统计情况:

一、 2016年总体外贸形势

(一)中药类产品出口全线下降。

中药类产品包括中药材及饮片、中成药、提取物和保健品出口均陷入负增长,出口量和出口额 “双降”。其中,提取物出口额占整个中药类产品出口额的56.2%,2016年,提取物出口量同比下降14.3%,出口额同比下降10.9%,成为中药出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西药出口与2015年基本持平。

2016年,我国西药类产品进出口额598.7亿美元,同比增长0.87%,出口314.8亿美元,微降0.05%;进口283.9亿美元,增长1.92%。

细分子类来看,大宗原料药出口额256.1亿美元,与2015年基本持平,占西药外贸出口的81.34%,占医药整体出口的46.21%。出口数量虽同比增长13.04%,而在内耗外压的双重打击下,价格下跌达11.59%,量增价跌是2016年的主基调。

制剂出口方面,2016年,西药制剂出口31.9亿美元,微降0.24%。就出口市场来看,2016年,我西药制剂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规范市场出口额分别是4.36亿美元,2.95亿美元和0.65亿美元。其中,对美市场制剂出口增长超过40%,实现爆发性增长。

(三)医疗器械类产品进口稳步增长,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国医疗器械出口尚处于成长期,发展空间相对较大。2016年,进出口规模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进口金额184.0亿美元,同比增长6.28%,领跑医药类进口。出口金额205.0亿美元,同比下降3.14%,出口结构调整中更加重视质量方面的转变。

二、2016年医药外贸新特点

(一)大宗出口品种洗牌加快,出口向规模企业集中。

多年来,抗生素、维生素等大宗出口品种国外市场趋于饱和,国内产能过剩,成本不断上升,客户压价严重。小企业经营愈加困难,大企业规模化运作,资金、成本优势明显,大宗出口产品逐渐向规模企业集中。

(二)西药产品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当前,制剂出口得到更多国内制药企业关注,西药制剂附加值高,净利润率普遍在30%以上,而大宗原料药出口平均净利润率仅为2-5%。制剂国际化成为我国原料药向下游转移、优化出口结构的重要途径。2016年,本土规模制药企业(前100强)制剂出口同比增长12.3%。我国制剂出口呈现四大趋势:本土企业制剂出口表现出色;制剂出口重心由非规范市场向规范市场转移;制剂出口企业愈加关注打开销售渠道;制剂国际化带动传统医药企业向研发创新型医药企业转变。

(三)国产医疗设备、药品进口替代率继续提高。

2016年,我国医药产品进口同比增长3.83%,其中,制剂产品进口同比增长6.70%,医院诊断治疗设备增长7.20%,增长速度继续放缓。一是,我国药品审批市场准入规则由原研药单独定价改为市场定价机制,地方招标采购系统改进完善推动跨国药企与仿制药进行价格竞争,使得跨国药企原有优势削弱。二是,国家对我国医疗产品的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完善,如制定引导医疗机构装备国产医疗设备的规划等。三是,我企业生产的部分国产制剂及医学影像、生化分析类中高端产品已日趋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四)制造业转移趋势加快,加工贸易出口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加工贸易出口额98.31亿美元,占整体出口额的17.7%,同比增长0.43%,而四年前加工贸易增速为现在的近10倍。加工贸易企业反映,来自欧美的医药加工订单也在不断减少。

(五)医药服务贸易呈旺盛增长势头。

2016年中国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CRO)市场规模达到42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将超过870亿元人民币。一方面,国内CRO不断壮大,承担着大量外企药物研发、临床试验项目,中国已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多中心临床试验中心之一。另一方面,中医药服务也在不断地“走出去”。

(六)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形式多样化。

一是企业参与国际认证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2016年,我原料药累计获得美国药物主文件证书(DMF)1500余个,欧洲药典适应性证书(CEP)累计560余份。我国制剂通过欧美日良好生产规范认证(GMP)的企业已超过70家,有几百个制剂产品在非洲、东盟、南美、俄罗斯等注册上市,为制剂国际化打开了新的局面。

二是加强国内外合作,优势互补,合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当前,国际医药行业分工更加细化,企业单打独斗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与科研院所、外企合作呈常态化。企业与合作方在产品研发、注册申报、产品生产、销售渠道推广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开拓市场。如海正药业通过与科研院所及跨国企业合作的方式实现品种和模式升级,其与辉瑞的合作,完成了抗肿瘤药等优势品种的扩建。

三是企业对外投资进程显著加快。2016年,复星医药斥资12.6亿美元收购印度Gland制药,成为中国药企迄今为止最大宗的海外投资。华润集团与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共同投资13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癌症疗法提供商Genesis Care 45%的股份。人福药业在埃塞俄比亚建成非洲第二家药厂。三诺生物、上海医药、绿叶制药等企业针对自身业务完成一系列海外收购,扩大完善企业的产品组合。

(七)对华贸易救济案件频发,企业应诉积极性提高。

2016年,我医药产品共遭遇国外贸易救济案8起。涉案产品不仅包含葡萄糖酸钠、酒石酸、双氯芬酸钠、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羧酸、氧氟沙星等优势原料药,也涉及到医疗训练用人体模型器械、睡眠呼吸障碍治疗系统等我国日益强大的医疗器械领域。面对贸易救济案件数目增加,医保商会会同企业积极应对。可喜的是,2016年欧盟对华酒石酸反倾销案的应诉是唯一经过两次日落复审和多次期中复审仍旧保持零税率的案例,已成为应对欧盟贸易救济案件的经典案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