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背手抱胸揣兜 三个坏姿势毁了老人走路

中国康复医学会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亓云龙

2017年02月13日09: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很多老人走路时,会不自觉地将双手背在身后、抱在胸前或是潇洒地揣在裤兜里。事实上,由于平衡能力下降,这些对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的姿势,却可能给老人带来意外危险。

走路可以锻炼全身骨骼,抻拉肌腱,活动关节,缓和神经肌紧张。如果背着手走路,就无法充分活动身体,起不到很好的放松作用。老年人背转双手时,上臂的肩端会向前旋出,肩关节相应地向前向内扣出,上身重心前移,为了保持平衡,头颈及下巴会向前伸出,使本已佝偻的上身更加向前倾斜。

背手走路时,双臂失去了调节身体平衡的作用,老人如果遇到坑洼路面或者突发状况,会来不及平衡、支撑身体,很容易摔倒,磕破嘴唇或磕掉牙齿,造成颈部、肘部受伤,甚至骨折。同理,抱胸、揣兜这两个动作也不适合老年人。

老人走路应尽量昂首挺胸,上体伸展,减轻驼背,提升信心,使肺部吸入更多的空气;手臂自然地轻微摆动,可以起到助力、平衡和放松的作用;迈步时,要用大腿带动小腿,否则腿只有一部分肌肉起作用,容易疲劳;迈大步比小步走好,速度由慢到快,可以使全身都活动开,有效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

对部分老人来说,走路时双手非但不能抱胸、揣兜、背身后,还需要找个“支点”。例如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为了防止被匆匆的行人碰撞,老人可以拄根拐杖增加安全系数;有严重骨质疏松和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年人,拄拐杖可以减少腰椎和关节负重;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外出旅游时也最好拄拐杖,以保护骨骼和关节免受损伤;容易疲劳或步行能力差的老人,可以选择带座的拐杖,以便随时休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