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婆婆为什么不愿意帮我带孩子?

2017年02月13日08: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金苑,中国社工联合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副会长

  Q:最近我和老公一直在为“孩子由谁来带”怄气。老公的意见是把10个月大的孩子送回老家给婆婆带,我的意见是把婆婆接来我们这里,在城市里带孩子。

  我的理由一是老人孩子都能和我们在一起,相互之间有个照应,二是我们现在生活在城里,各方面都比在农村方便一些。而且,我也不忍心让孩子那么小就天天见不到爸妈。

  老公的理由在我看来很牵强,他说如果婆婆来了城里,家里没人给公公做饭。但我估计是婆婆本身就不愿意来吧。因此,我可怜的宝宝正面临着离开爸妈被带回老家的命运。

  现在冬天天气特别冷,老家乡下风很大,孩子前些日子被带回去了1个月,脸颊都被风吹得开裂了,而且穿得也是脏兮兮的。

  婆婆说只要不生病,孩子脏点、丑点都没事。我并不强求婆婆一刻不停地盯着孩子,只求孩子能安全、健康,但是她竟然不小心让孩子被火炉给烫伤了。我又心疼又生气,坚决把孩子带回了在城里的娘家。

  但问题是,我妈妈已经在带我一岁半的小侄子了,现在要是让她再帮我带孩子,一个人看两个孩子的话,她就实在太累了。我看我妈妈太辛苦,就打电话给婆婆请她到城里来帮忙带孩子。但无论怎么说她都不愿意来城里,还是说要把孩子带回农村老家。

  最近,我一直住在娘家,下班了和妈妈一起带孩子。我老公估计在生气吧,对我和孩子也不管不问。我很生气,也很伤心。为什么老公和婆婆都要这样狠心呢?婆婆为什么不愿意到城里来帮我带孩子呢? 李瞳

  A:李瞳:

  换个角度想一想,你心疼自己的孩子,你婆婆也同样心疼自己的孙子。既然她老人家能把她的儿子带大,并且成长为一个足够优秀到让你爱上的男人,相信你婆婆带孩子也没什么大的失误。

  你现在的烦恼,主要是一直以来习惯了自己妈妈带养孩子的方式,于是无形中就会抗拒婆婆的那些做法。虽然你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孩子的健康而在寻找更好的带养方式,但却无形中伤害了你老公的感情。长此以往会影响夫妻感情,得不偿失。

  以此类推,即便你婆婆在你身边帮你带孩子,你还是会不满意,因为你婆婆和你妈妈绝对不是一模一样的行为习惯,她们带养孙子(外孙)的方式肯定不同。一来二去,你会拿他们两个老人来比较,一旦孩子有点毛病很容易产生不满,矛盾还是会产生。另外,既然你选择了你老公,他也能健康成长到今天,相信你婆婆同样会带好你的孩子。

  你目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不是谁来带孩子,也不是婆婆在乡下带,还是到城里帮你带,而是你对婆婆带孩子这件事的想法和认识,很可能就是一种偏见,这才是你当下需要认真思考的一点。

  而且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无论是哪一方老人帮你看孩子,都要记住,老人的角色是辅助,你和你老公依旧是抚养孩子成长的主力军。绝不能因为老人帮忙,你们就完全不参与孩子的成长了。

  年轻夫妻不习惯对方及其家人的生活习惯,是新婚磨合期常见的现象之一,弄不好就会鸡飞蛋打夫妻不和。因此,适当接纳对方及其家人与自己不同的地方,让问题简单化,你也就不会那么纠结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