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假情人节与真浪漫

2017年02月13日08:34 来源:科技日报

嘿,情人节又到了,你打算怎么过?像每个节日一样“买买买”,在朋友圈晒巧克力和玫瑰,跟伴侣看电影吃晚餐,或干脆发出单身狗的哀鸣?不管怎样,人们热衷这个舶来的节日,无非想要点浪漫,但“强行浪漫”的结果往往是“我可能过了假情人节”——钱和时间没少花,过后却只觉倦怠,甚至还有一丝丝尴尬……如果是这样,不妨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窥探一下“假情人节”假在何处,以及如何享受真正的浪漫。

再深的套路也骗不过忠诚的脑体验

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明明玫瑰、巧克力、烛光晚餐一应俱全,还是觉得没劲。因为下一秒要发生什么,以及这一切的筹划过程(可能是反复要求的产物)和情绪反应(嫌麻烦、心疼钱、觉得凑合或不满),身处其中的人都了然于心,只是走个流程,做足套路。套路无法激发浪漫,是因为我们身上负责生产浪漫体验的部分,没错,就是我们的脑,它非常忠诚。

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神经系统科学研究团队,通过脑部刺激实验的图像扫描发现,人类大脑中有4个特定区域,与“爱情”“浪漫”有关,分别是腹侧被盖区(VTA)、伏隔核(NAcc)、腹侧苍白球(VP)和中缝核(RN)。它们负责提供愉悦、激越、类似成瘾的情感依赖、安全感、分手后的安抚与爱的记忆唤起等一系列情感体验。其中,腹侧被盖区是人体两条主要的多巴胺神经通道的组成部分。多巴胺被称为“爱情荷尔蒙”,当我们发现与自己匹配的对象,或被适合的场景刺激,脑内就会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传递到上述区域,激活细胞,我们便进入相应的敏感状态,能轻易捕捉那些来自特定对象或周边环境中与爱、性、情感有关的信号。通常,我们还会无意识地强化这些信号,即使平凡的人与场景,也能幻化出非同一般的浪漫体验。反之,当多巴胺沉寂、特定区域没有“亮灯”时,就算玫瑰漫天、香槟成海、情话滔滔不绝,我们也会无动于衷。

激发浪漫“三法宝”:角色暗示、非现实感、行动刺激

以上,我们了解到浪漫是以生理感受为基础的心理体验,那怎样才能激发这种体验呢?来试试这3件“法宝”。

角色暗示

要享受情人间的浪漫,我们得尝试从既有的角色中剥离出来,给自己一个暗示:“(即使只是今天)我不是谁的老公(老婆)、爸爸(妈妈),只是一个渴望情感的人,我可以单纯地表达我的需求,并获得满足”。在这样的角色暗示下,你要以更自由、更纯真的态度进入一段互动,即使与你共度节日的对象仍是最熟悉的那个人,也不妨赋予彼此新的角色,并达成共识:“我们不是赶时髦或例行公事,也不是为了发朋友圈炫耀,只是想重新发现对方、吸引对方、体验一段最真挚的情感”。这样,说不定能帮助你们发现新的联结点,实现感情的增益,那可是意外的节日礼物。可如果实在勉强,也不必纠结,毕竟,在一段关系里寻求所有满足,本来就是件过于奢侈的事。

非现实感

心理学家对“造成浪漫或爱情体验的场景”进行过专门研究,发现了诸如“吊桥效应”等有助于提升体验的特殊元素,这些元素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非现实感”。我们对浪漫的渴望,其实也是超越日常生活的愿望,与日常差异越大的形象、场景,越能吸引心理聚焦、形成大脑刺激,催化多巴胺传递和特殊区域“亮灯”。所以,玫瑰、巧克力、烛光之类“情人节标配”未必是营造浪漫气氛的最佳选择,朋友圈更是把你拉回现实的绳索。想过个浪漫的情人节,你应该更有创意,寻找你和情人专属的、充满梦想色彩的空间与方式,在一年365天中开辟出没有现实包袱的一天,那一定会为你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行动刺激

既然浪漫与荷尔蒙有关,就来帮助荷尔蒙释放吧。拥抱、亲吻、甚至更加亲密的接触和另类的视觉刺激,都能促进多巴胺等激素分泌,令我们获得更充足的浪漫体验。与其勉为其难用那些生硬的方式“过节”,还不如两人好好享受私密的乐趣。浪漫是真实的体验,就让它回归最真挚的愉悦吧。(作者 蒋 硕 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