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胖成啥样才算病

2017年02月13日08:0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肥胖不仅是超重,更是一种以身体脂肪含量过多为主要特征的、多病因、能够合并多种疾患的慢性疾病。肥胖依据病情可分为病理性肥胖和单纯性肥胖。据北京儿科研究所营养研究室丁宗一研究员介绍,病理性肥胖病情较重,并发症多,对儿童的智力、生殖等系统都有影响。儿童肥胖属于病理性的还是单纯性的,需要到医院体检鉴别。单纯性肥胖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过度进食、体力活动过少、行为偏差为特征。目前,大多数肥胖儿童患的就属此类。

  丁研究员研究发现,单纯性肥胖不影响儿童的智力和生殖等系统。他曾经以学习成绩为指标做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肥胖儿童占学习成绩优秀学生的40%。但是儿童单纯性肥胖对心血管、呼吸系统能产生长期、有时是不可逆转的损伤。此外,肥胖还与糖尿病、高血压以及癌症等高危病症有一定相关性。

  单纯性肥胖不仅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对他们的自信、自尊也有极大影响。肥胖儿童多半存在着自卑感,总担心穿不上漂亮衣服。因为害怕受到讥笑,而不愿与人交往,与陌生人交往时也很胆怯。超重引起的行动不便也使他们常常担心升学和就业。肥胖儿童家长因此也承受了更多压力和痛苦。

  预防单纯性肥胖十分重要。不同生理时期有不同的预防措施。例如,乳儿期应提倡母乳喂养,适时、适度地添加辅食,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那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不能过量添加。到了学前期和学龄期,应从培养儿童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着手,督促和培养他们有足够的运动、适度的营养,且一定要避免肥胖儿童的静坐方式。青春期是脂肪细胞的第三个活跃敏感期,故这个时期应尤为注意,必须有合理的饮食配餐和足够量的体育锻炼。(李曼荻)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