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正月十五将至 如何选元宵和汤圆才能保证健康

2017年02月10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曾璇) 正月十五将至,根据传统,上元之夜吃元宵是我们世代相沿的习俗。作为节令食品,其实元宵也有南北之分,正所谓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以糯米为皮包裹甜咸馅料,都象征着阖家团圆的意思。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元宵和汤圆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告诉您如何选购元宵、汤圆才能保证健康。

首先,请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元宵和汤圆,要记得索要销售凭证。购买速冻汤圆时,应选择包装完整、形态完好、颜色正常、冷冻坚硬的汤圆。不宜购买有变形、粘黏、颜色发暗、裂纹明显、袋内冰霜过多的产品。购买散装元宵时,在观察外形的同时,还可以闻一闻味道,质量较好的汤圆、元宵,应当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是霉味或者其他异味。

如果元宵的颜色略有发红、发灰、发暗,则说明糯米粉质量可能不佳。手工汤圆和元宵最好现做现吃,保证新鲜和美味。

汤圆和元宵适合冷冻保存,应在零下十八摄氏度的条件下密封保藏,冻藏时间不宜超过三个月。食用前取出一次吃完的量,不需解冻,直接用沸水煮熟煮透即可。

其次,在食用方面,由于糯米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而馅料一般含较多的糖分和脂肪,所以在吃汤圆和元宵时,应相应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量,最好选择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搭配食用。患有糖尿病和高血脂以及肠胃消化功能不良的消费者更要格外注意。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