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记性不好与老年痴呆有啥关系?

2017年02月10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回家团圆”是新春佳节的关键词。在北京上班的小王春节回到老家没待几天,就发现父亲老王出现了易忘事、脑子慢的问题,有些时候甚至连当天吃了什么饭菜都忘了。对此,家里人觉得健忘是老年人中见怪不怪的小毛病,有时老王自己也笑称,“我真是老糊涂了!”但是小王很警惕,这是不是老年痴呆的前兆呢?

  随着衰老,老年人的记忆逐渐衰退是一种正常现象,这种与衰老有关的生理性记忆下降叫做老年良性健忘。但是大家也知道,有一种病叫做“老年痴呆”,它的学名叫作“阿尔兹海默病”。这种病的核心症状就是记忆力减退,因此大家一定会存在一个担心和疑问:老人记性不好就是老年痴呆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障碍诊疗与研究中心王华丽教授说,老人健忘是不是老年痴呆,最重要的要看记性是不是差到严重影响生活以及社会交往,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有一个简单的辨别方法:老年人忘事了,你提醒他一句,他能想起来,说“哎呀,有这么回事,我都给忘了!”这个就不严重;如果你提醒他,甚至把事情的时间地点都给他说了,他还是说“哪有这回事!”怎么都想不起来甚至还否认,那就得高度警惕会不会是痴呆的表现,此时一定要带老人到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诊断。如果老人迷路甚至发生了走失事件,说明病情较为严重,已经进入了中重度时期,一定要尽快治疗。

  北大六院为此设立了记忆门诊,专门为出现记忆力下降症状的老年患者提供服务,通过记忆等全面评估,辅助开展血液检查、大脑磁共振检查等手段,评估是否患痴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不会是阿尔茨海默病,或者是其他原因造成的痴呆症状。一经确诊,需要通过药物以及日常的记忆训练,延缓大脑的衰退速度,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

  王华丽教授提醒大家: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并不是一种致死性疾病,不会损害其他脏器;但是随着疾病的进展,这类患者自我照护能力逐渐下降,容易发生并发症,例如:患者极容易忘事,天气冷了也不知道保暖,很容易发烧、肺炎等感染;如果出门迷路走失,容易摔倒骨折,或者一夜未归,这些都非常危险。因此,发现老人有痴呆的迹象,一定要尽早治疗。

  文/张霞 刘泉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