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改革能带来什么?

史录文

2017年02月09日1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深化医改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关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有关政策,这些政策对不断深化医改、探索体制、机制和结构性改革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医改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更多挑战。药品作为治疗疾病、维护健康的主要工具之一,其生产、流通和使用政策亟需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为此,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很多创新点。

一、《若干意见》为药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出了实现路径

在生产领域,从提高药品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实现矫正要素配置扭曲的目的。在具体落实层面,首先从药品上市源头入手,严格药品审评审批,在新药上市环节优化供给结构,强化罕见病、儿童、老年人、急(抢)救、中医药(经典方)等市场有切实需要的优质药品供给;对于已上市仿制药,进一步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实行备案制的生物等效性试验,引入社会资源加快鉴别具有一致性的优质仿制药并向社会公布信息,引导市场的理性选择,优化供给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此外,在对流通和使用环节的意见中,通过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完善药品采购机制、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促进合理用药等手段多方面引导基于药品价值理性消费,可以实现对消费结构的优化,从而倒逼供给侧提供具有更大治疗价值的优质药品,实现提高全系统资源配置效率的目标。

二、《若干意见》为药品领域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的平衡问题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若干意见》在整顿流通秩序方面,提出了打破医药产品市场分割、地方保护,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服务质量;在药品采购机制方面,《若干意见》强调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特别是要求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采购中的参与度,按照符合市场规律的模式“带量、带预算采购”,形成合理价格,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使用环节,要求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强化医保规范行为的作用,基于医学规律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劳动价值,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利用市场正常的激励作用,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积极发挥药师促进合理用药的专业价值。

在落实政府责任部分,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加大力度在药品上市审批、上市后药品质量控制等领域应承担的责任,保证药品质量更有保障、价值更加透明,从而给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参与者进行理性的市场决策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在上市许可人制度、药品购销合同管理、价格信息监测等方面,明确市场合理竞争的边界,创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的制度环境。此外,落实政府对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和加强药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责任,明确政府在公共性和公益性等市场机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方面所应扮演的角色。(作者系北京大学医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