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科涨价三成, 能解看病难题?

2017年02月09日09:21 来源:羊城晚报

  据媒体报道,今年广东医疗服务价格将有大调,包括广州在内的各地市在7月底前会出台本地区公立医院收费调整方案。为了扶持儿童专科医院和其他医院儿科发展,对6岁以下儿童的一般治疗、临床诊断、临床手术治疗类的部分项目实行不超过30%的加收政策。

  在广州等大城市的儿童医院及儿科,医生服务供不应求一直是个常态。一个医生一天下来看几百人,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相比之下,家长也为排队两小时、看病三分钟感到困惑。

  儿科服务供不应求带来的巨大落差,根源还在于医疗队伍的不足乃至匮乏。那么通过提高儿科价格,吸引儿科人才加入,减少现有医生流失,长远来看应该有积极意义。毕竟收入提升是最好的杠杆和驱动器。

  可是提高儿科收费,这对患者来说,除了增加负担之外,是不可能起到相应的杠杆作用的。人命关天,再贵也得看病,何况医疗还是一种信息不对等、患者难以聪明择优的市场。所以,儿科看病排长队的情况难免依然存在。尤其是热门医院,增加儿科医生的速度永远都赶不上患者的增长率。只要还是3分钟看完病,那么涨价来体现医生人力价值的初衷其实还是难以实现的。

  对医生来说,如果没有科室任务压力,谁也没太大动力去开各种新药贵药。也只有摆脱业绩要求束缚,才可能专心致志回到治病的初心上。可惜,以药养医体制未变。

  因此,儿童看病提价30%的做法,估计只能是对医院财政收入单方面好,对医患之间的供需紧张关系基本帮助不大。要让医生能体现其专业价值,还得脱离以药养医,对患者个性化诊治、不只靠仪器看病、对长期疑难杂症针对治疗。可惜,在许多公立大医院的流水线,效率关乎经营绩效,对老百姓的服务也就只能限于几分钟了。且这种服务是再怎么涨价也做不好的,毕竟垄断性就摆在那里。(耀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