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定点药店须24小时售药”另有深意

2017年02月09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2月6日下午,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启动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申报。根据相关要求,定点零售药店须能够提供24小时购药服务。对于定点医疗机构的申报,能够提供节假日门诊服务或急诊服务的医疗机构优先。(2月7日《新京报》)

药店24小时提供服务,这不算什么新鲜事,但上升到申请医保定点资格的高度,就成了一件格外新鲜的事。为何会有如此的规定?虽然声称提供24小时服务的药店以往就不少,但能够坚持的不多,有的早早打烊无人值班,有的仅留一个送药电话,使24小时服务大打折扣甚至名存实亡。将之当成申请定点资格的条件,药店就得认真提供这项服务,否则就可能失去医保定点资格。问题是,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将增加药店的经营成本,也使原本执行不佳的药师驻店制度更加难以落实,药店当然会有所顾虑。若仅是为了方便群众购药,就全面实施这一规定,似乎有些强人所难,也显得有些得不偿失。

但这些观点,只是静态地看待药店的作用。若用发展的眼光看,则此举不失为一次超前布局。这是因为,随着医改的深入,医保定点药店的公益性将会日益增强,药店不仅要会赚钱,更要牢记肩上的责任,不能为了赚钱不守规矩,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

更重要的是,目前公立医院都在相继取消药品加成,这一重大改革将给药品市场带来深刻影响。由于不能再从药品中赚钱,却还要为之付出人力和仓储成本,药品实质上成了医院的负担,因此要不了多久,很多医院将主动促进处方外流。如此一来,很多患者将拿着医院的处方到药店买药,药店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医院药房的功能。既然如此,医院药房不能“打烊”,医保定点药店当然也应该提供24小时服务。

这样看来,要求医保定点药店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既是为了方便群众购药,也是“三医联动”改革的一种体现。药店经营者要意识到,此举并非为难药店,也并非单纯增加经营成本,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对药店是重大利好,但前提是,只有具备了相应的服务意识和能力,药店方能把握住好机遇,实现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双赢。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