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卒中瘫痪者获“重生” 康复后一手办起音乐会

2017年02月08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来来来,给你们看我们的音乐会。”刚在康复机器人上做完治疗的李慧(化名)非常热情地邀请大家看自己筹办的音乐会录像。这场音乐会是前不久举办的,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从筹备到演出都是由正在康复训练的脑卒中患者——李慧一手策划的,并由她的病友们共同参演。春节后,李慧由于弹琴训练过度导致背部僵硬疼痛,再次来到上海德济医院神经康复中心找王立仁教授做康复治疗。

音乐会上,唱歌、弹钢琴、拉二胡、诗朗诵,节目精彩多样,浓缩了几个月坚持不懈的练习。一首首满怀感恩、励志之心的歌曲都向大家展示着病后的他们顽强、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乐团第二次举办音乐会,以李慧为主的整个乐团都是由病友们“攒”起来的。“虽说是我们自娱自乐的活动,但是大家都很重视也很给力。别看咱是非专业的,但是大家都很有实力,上台以后各个惊艳。”李慧自豪地说。他们的表演将他们的精神与艺术凝集成激情与渴望的命运交响曲,鼓励自己的同时也感染着观众。

李慧今年63岁,十年前,退休不久的她突发脑出血,经过治疗后右侧肢体仍麻木无力,手脚不能活动。退休前,李慧担任某公司工会主席,精明强干、能说会道,始终充满着工作热情。所以,在脑卒中后,她对无法自理的生活充满了绝望,拒绝朋友们的探视,面对巨大的人生落差,她甚至多次产生过轻生的念头。

“我觉得能够遇到王教授,是我的幸运,他帮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目标,让我能重新‘站’起来,和一群小伙伴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可能比一般人还精彩!”原来,李慧在做脑卒中后的康复治疗时,参加了王立仁教授的康复小组,“我拿着小本子去康复小组的时候,一下子找回了工作时的熟悉感,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为了挖掘她的康复潜力,王教授根据李慧的病情制定了康复治疗计划,除了平日的训练,还建议她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双手,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于是,李慧开始在康复训练之外,主动学习摄影、弹琴、做PPT,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还逐渐走出了脑卒中后的阴影。

李慧还在康复训练中结识了如今“乐团”的各位病友。“大家都是在王教授的康复治疗小组认识的,对音乐的热爱让我们有了共同的目标。大家一起治疗,一起练歌,生活都重新美好起来了!”

为了帮助患者重拾训练的动力、恢复可预期的生活能力,需要找到每一位病人的“痛点”。王教授说,只有针对“痛点”制定康复计划,才能打动患者的心,让他们有康复的主动性,达到最好的康复效果。

“只要跟着王教授,我就特别安心。现在,我的康复目标就是在家里能完全脱离轮椅,自己走路。”经过一系列科学的康复治疗,李慧重新走上了生活的“舞台”。最近,她正在学习弹奏新曲,为下一场音乐会做准备。(沈文敏、唐娜)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