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激光美白祛斑不同色斑应区别对待

2017年02月08日09:18 来源:羊城晚报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故中国女性一直以白为美,以致美白产品成为护肤品中的宠儿,以及各种美白技术应运而生。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廖梦怡提醒,理性、科学地选择美白技术,不能一以概之,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皮肤情况选择美白技术。

  三种情况的美白诉求

  廖梦怡介绍,目前大众对“美白”的需求分为三种情况:

  一种是因为皮肤疾患而产生的各种色斑,如黄褐斑、老年斑、雀斑等,这种情况可以根据不同的疾患而选择不同美白技术;

  第二种是结构性面色黄,也就是因为遗传因素而引起肤色较黄,这是皮肤自身健康的问题,故不建议采用美白面技术,美白技术对这种结构性面黄治疗也是无效的,建议采用物理性美白护肤品;

  第三种是皮肤老化而引起肤色暗淡。人到中年以后,因为皮肤老化而出现面色黯淡,可采用美容激光技术、物理性及化学性美白护肤品提亮肤色。

  不同色斑采用不同的美白技术

  在三种美白需求里,第一种色斑较为常见,也困扰众多爱美人士。廖梦怡表示,斑斑点点是最影响容貌的因素,祛斑是实现美白的重要步骤。不过,面部不同的斑应该采用不同的祛斑技术。

  黄褐斑:轻微黄褐斑应该采用去色素护肤品,或配合使用祛斑药物。明显黄褐斑可考虑配合美容激光治疗,但疗效不稳定,不能解决复发问题。

  老年斑:也就是脂溢性角化,首选美容激光治疗,轻微者可考虑外用维甲酸药物。

  雀斑:首选美容激光治疗,但户外活动时要特别注意防晒,必须涂抹防晒霜,否则在紫外线强烈照射后可出现雀斑复发。

  褐青色痣:临床上时常与黄褐斑混淆,或者与黄褐斑同时存在。如果是单纯褐青色痣则首选美容激光治疗,但如果与黄褐斑同时存在,要先控制黄褐斑,再治疗褐青色痣,否则激光治疗可能引发黄褐斑加重。

  炎症后色素斑:往往由于面部痤疮(如痘痘)或其他炎症后出现色素沉着,这种色素沉着不要采用过度治疗,只需采用保湿或去色素护肤品,这种斑就可以在半年内逐步消退。(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