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扶老人走路有诀窍

龚蕊

2017年02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腰和腿不好的老人,行走困难,如果家人搀扶不当,很可能会发生意外或加重病情。近日,台湾“华人健康网”刊文,教大家扶老人走路的诀窍。 

  搀扶老人时,要谨记“支撑双臂,保持平衡,移动重心”,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应采用不同的搀扶方式。如果老人肌肉力量不错,能够自主行走,可以让他抓着你的手臂,以防失去平衡(如图1),或者在旁边搀扶老人,一手扶着老人的手臂,另一手扶住老人的腰部(如图2)。 

  如果老人肌肉力量弱、腿脚不灵便,不能自主行走,家人在搀扶时应和老人面对面站立,用自己的脚尖抵住老人的脚尖,并请老人抓紧自己的手臂;让老人把重心放在一只脚上,然后迈出另一只脚,与此同时,自己的脚向后撤;如此反复,引导老人一步步向前行进(如图3)。 

  要注意的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常常是小碎步式地挪动,如果鞋底摩擦力过大,反而会妨碍他们走路。因此,选购鞋子时应该加以注意。老人由于对行走缺乏自信,所以常会不自觉地低头看着双脚走,这样不但容易形成弯腰驼背的姿势,给身体带来更大的负担,还会影响身体平衡,更易跌倒。遇到这种情况时,家人应看着老人的脸,与老人保持合适的距离,提醒老人抬起头来,相信自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