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理性看待疫苗接种风险

2017年02月08日08:26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各种医药保健产品的丰富,在药品的使用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说法,许多说法似是而非,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疑问和困惑,也使一些人走入了用药安全误区。对此,本版从今日起开设“用药知识百问百答”专栏,就相关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敬请关注。

问:有传言说,疫苗尚有不为人知的若干具有危害性的长期副作用,疫苗接种甚至可致人死亡,是这样吗?

答:有疾控专家明确指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疫苗。没有哪一种疫苗能提供完全的保护,而又完全没有风险。”

经验表明,大多数看似是疫苗导致的“不良事件”实际上不是由疫苗引起的,而是偶然的,它们虽然相继发生,但是并无因果联系。有时,“不良事件”还与可预防的人为过失有关。

真正由疫苗引发的不良反应,是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而且与受种者的体质有关,分为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两种。一般反应只对人体造成一过性的生理功能障碍,通常不需要临床处置;异常反应则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的过程中或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遭受损害。

对于接种个体,特别是幼儿家长来说,一定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疫苗接种常识,并且一定要到正规的定点接种单位接种疫苗。在接种时,不管医生是否询问,都要主动向医生介绍接种者的身体情况和不良反应史、既往病史等情况。接种疫苗后,接种者最好在接种点停留至少半个小时,没有不良反应后再离开。接种疫苗后,接种者一天内不要洗澡,并要密切关注是否有异常反应,一旦出现异常反应,要立即去接种点或医院就医。(据中国食事药闻)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