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失眠 试试酸枣仁粥

2017年02月07日09:21 来源:扬子晚报

失眠是很多老年人的通病,但老年人的失眠其实不是“理所应当”,当既往睡眠良好的老年人发生睡眠障碍时需要排除疾病和心理两方面的原因。

“老”本身就会造成失眠

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骆天炯主任中医师告诉我们,老年人所需的睡眠时间比正常年轻人需求要少。按照老年人的生理规律,平均睡眠时间短,约6至6.5小时是正常的。即使是健康老人,其睡眠节律也是趋向早睡早起。所以偶尔一次出现失眠,不必慌张。有一部分是由于上了年纪之后本身的变化造成。老年人常常会有皮肤瘙痒或夜间尿频的情况。老年人皮肤皮脂层逐渐变薄,从而使皮肤干燥,感觉神经末梢表浅,受外界轻微刺激即可引起瘙痒,是老年人入睡的一大障碍。另一方面,老年人膀胱缩小,极易饱满,同时收缩无力使尿液不易完全排净,加之老年人多患前列腺肥大,从而导致夜间尿频,而失去睡意。

各种药物的副、毒作用:由于老年人多病,经常服用各种药物,不少药物可引起失眠,如利尿药、抗忧郁症药、毛地黄以及抗心律失常药物等等,长期服用降压药引起的鼻塞也能引起失眠。并且有些老年人常服用安眠药,安眠药经久服用可产生耐药性而失去催眠作用。老年人代谢机能减退,药物易于蓄积,因此服安眠药剂量要小,疗程要短,不同种类之间可交替使用。

心理因素也会造成失眠

骆主任介绍,在平时接触的病人有很多是由于心理问题造成的。有些老年人有时会莫名其妙地出现恐惧心理,由此引起焦虑反应,这其中的原因,除受某些疾病的影响外,不少是因孤独与寂寞而导致。因此,老年人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每天有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或人际交往,或运动锻炼,或从事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以利消除焦虑反应,同时也可帮助解除睡眠障碍问题。另外,儿女们应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多抽出点时间和老人交往,以减轻他们的孤独感。

再比如,对老年人心态影响较大的如退休、因病住院、丧偶、家庭矛盾增多、子女不争气等。有的老年人退休后,原先的生活节奏改变了,社会角色也发生很大的改变,容易引起精神与心理方面的某些障碍。这类老人的精神与心理障碍表现为焦躁、焦虑、忧郁、抑郁等。

在这些情况下,老年人多会感到不适应或思想紧张,心事重重,易激动或焦虑不安,难以入睡,以致失眠。属于此种类型的,可通过以下方面解决:可将自己的心事向亲朋好友诉说,还可以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或体育锻炼,在运动中调整心情。

酸栆仁可安神

了解老年人睡眠时间本来就比年轻人少的特点,积极地查找原因,如果失眠时间持续时间较长,甚至开始影响日常活动,要及时就医,以防影响身心健康,加重原有的病情。

中医认为心主神志,如果其功能正常,那么人就会精神饱满、意识清楚。如果心主神志的功能失常,轻者失眠、多梦、健忘、易怒、心神不宁,重者则神志昏迷、谵妄乱语。有几种中药可助安神:

酸枣仁,别名枣仁、酸枣核、山枣仁,由鼠李科乔木酸枣成熟果实去果肉、核壳,收集种子,晒干而成。味甘、酸,性平。能滋养心肝、安神、敛汗。酸枣仁可以做粥,取酸枣仁10g、生地黄15g、粳米100g。枣仁、地黄水煎取汁,入粳米煮粥食。本方以酸枣仁滋养安神,生地黄养阴清心。用于心阴不足,心烦发热,心悸失眠。

还可以做枣仁人参粉,取酸枣仁20g、人参12g、茯苓30g。共研为细末。每次5、6g,温水送服。亦可入粥中煮食。本方以酸枣仁敛汗,人参补益肺气,茯苓安神。用于体虚自汗、盗汗。因三者又能养心安神,故也可用于虚烦不眠。

另外还有远志,又名葽绕、蕀蒬等。多年生草本,主根粗壮,韧皮部肉质。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的功能,用于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多梦、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疮疡肿毒,乳房肿痛。 莫禹凡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