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外老龄化服务:家庭护士上门帮助洗澡

2017年02月07日09:06 来源:北京晚报

  家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沐浴,通常要费较大的力气。特别是冬季,洗浴时间掌握不好,还容易导致老年人受凉、皮肤干燥,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在欧美国家,除治疗和康复服务之外,最重要的工作恐怕就是为病患,特别是老年病患及老年残疾人的洗浴服务了。英美国家上门服务的护士和护工,都经过正式的专业训练,并由业内资深人士带领工作一段时间,既熟悉业务也加深与客户(病人)的沟通,以便在进入角色后更易独立工作,提供面对面并且涉及某些隐私的个人服务。

  工具

  不动窝儿也能洗澡

  随着医疗和家用器材设计和思路的发展,出现了常见的沐浴椅等工具,帮助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能够接受淋浴,或坐在浴池里进行洗浴。另有安装在墙上和浴池边的栏杆、扶手,既能防止沐浴者出现滑倒的意外,还方便他们起身和行动,因此在我国和国外都普遍使用。

  而为伤残或瘫痪的老人洗澡,困难还要多一些。因为经常要搬动这些患者,动作快慢还要掌握适当,除了保证洗浴还要安全稳妥,所以在以前,这样的重型工作,对护理者的体力要求很高,让很多人畏而止步。

  不过,现在国外发展出来不少新型的洗浴工具,在设计和使用方式上,对老人和提供服务者都从人文角度照顾周全,满足双方的需求。

  洗头盆

  在为老年人洗头发时,入户的护理人员一般带一张类似理发店里的躺椅,让老人脸面向上躺好,就可以操作了。而为不能起床的老年病人洗发时,护士可以把一个软性的小型浴盆直接放到床头,只需接上热水水源,十几分钟就能完成洗浴。

  充气“浴缸”

  还有一种大型的活动“浴缸”,未充气前能够平整地放在床上,护理人员只需轻轻和短距离将卧病的老人移动到“浴缸”中心后,把“浴缸”壁充气,形成盆形,再加好热水,就能给老人清洗全身了。洗完后工作人员用连接的水管把脏水放干净,只要撤掉放气后的空浴缸,老人还是在床上。整个过程操作方便,既不湿被褥,又让所有人省力。

  浴室吊篮

  另外,一种大型的吊篮式设备,则适用于永久性瘫痪的老人,在养老中心和老人家里,都可以独立安装。工作人员在老人的卧室和浴室上空,按老人的体重情况安装滑道,并挂好活动吊篮。在需要的时候,护理者把软篮兜布铺在老人身下,把他/她放稳妥后再拉紧吊索提起,缓缓地顺轨道推到浴室里洗浴。这样,不仅只靠女性工作人员就可以做到,还避免了剧烈搬动老人时的麻烦和受凉。

  故事

  与“坏脾气”奶奶的除垢战争

  国外入户护士对于工作的专业考量,包括对医药的熟知,对病人的了解,关注老人的安全和舒适,还要有处理各种困难情况的冷静,才能胜任。

  琳达是一位美国的资深家庭护理护士。当谈起自己从业经历的时候,她表示,为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奶奶洗澡的往事让她印象非常深刻。

  那位老人在丈夫去世后,痴呆症病情加重,脾气也越来越大,尤其在子女照顾她洗澡的时候,总是不断地指责,弄得晚辈们手忙脚乱,更容易出错,结果每次洗澡都成了一家人的“战争”,不仅经常无法真正清洗,而且有时连浴液还残留在皮肤上,老人已经因为暴怒而拒绝继续洗下去了。遇到这样的情况,照顾她的人只好匆匆胡乱给她擦干,撒上大量的爽身粉完事。时间一长,老人身上的污物、油脂和爽身粉混在一起,形成了一层厚膜,造成皮肤干燥皱裂,还引发多处炎症,使得老人身上奇痒难耐。

  当为此事精疲力竭的儿女们请琳达帮助的时候,他们反复警告琳达,老人的状态也让经验丰富的琳达吃了一惊。不出所料,琳达刚刚提到要帮她洗澡时,老人就抱怨不已。可是琳达不急不躁,“剑走偏锋”地问起了老人当年婚礼的情况,因为她知道,老年人对往事的记忆会比较清晰。这个问题表面上看似突兀和不着边际,但一下吸引了老人的注意力,她开始说起了那一段经历,包括当时如何请客、仪式过程和很多始料不及的慌乱及笑料,居然兴致勃勃地讲了三个小时,忘记了挑剔洗澡时的琐事。而琳达一边应和,一边手脚不停地利用这段时间,先用热水把老人腿部的硬皮泡软,然后用液体肥皂、毛巾、软刷等工具小心地清洗掉硬痂,擦干后涂上护肤脂。

  虽然用了小半天的时间才洗净了老人身体的一部分,但是老人已经感到非常舒服,立即睡了一个长长的午觉,同时她的子女们对琳达熟练掌控困难局面的职业精神表示满意。几天后琳达再次到老人家里,边和老人聊孩子们童年的趣事,边继续分区为她清洗了三个小时。到后来几次上门照料时,这位坏脾气的老人竟然一反常态地变得安静和顺从,配合琳达为她洗澡。当老人最终摆脱了全身那层“硬壳”,清清爽爽地穿上干净的浴袍时,老人家由衷地告诉琳达,她现在一身轻松,感激琳达耐心的服务和她所付出的时间及劳动。

  费用

  洗澡包括在医疗保险里

  美国

  在美国,为老年人入户服务的护士费用,由联邦医疗保险包付很大部分,特别是长期和卧床病人,护士按时上门工作,包括医药使用和指导、注射、辅助康复锻炼和洗浴等等,都是治疗的必要程序。美国的医生一般要求最好每周给病人洗两次澡,除了保证清洁需求外,还可以避免感染,使得身体舒适,提升心理愉快程度,所以正常和必要的洗浴费用算在医疗之中,由政府医疗保险买单高达80%。

  但是,接受服务的老人所付部分还是不小。由于美国各州人工价格不同,接受服务的老人情况各异,所以个人至少平均还要负担每小时8到30美元的费用,对大多数美国中产阶级来说,并不轻松。不过,低收入家庭可以获得免费服务。而且,如果在病人家里安装如吊篮、轮椅坡道、楼梯升降机等大型设备,可以在年终获得联邦政府规定的减免税额度,相对节省了用户的花费。

  英国

  英国的全民医疗服务制度从上世纪50年代便开始实施,迄今已超过半个世纪。老年人(包括老年残疾人)只要申请长期的保险项目,就能得到护士到家里服务,也包括了按照医嘱按时洗浴的服务。

  日本

  日本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也是全民覆盖,医保的资金来自工作者和企业的缴费及政府补贴。所以老年人到了需要医疗消费时,只要自负全部费用的10%到20%左右,无论去老人公寓还是到家里服务,协助老人沐浴的护士也只收取该比例的费用,其余部分由全民保险系统负担。(温玉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