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营养问答)

爆米花+饮料不是看电影标配

2017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省张女士问:每次看电影我都会买爆米花和饮料,电影看完也吃饱喝足了。这么吃有什么健康隐患吗? 

  国家二级营养师李园园答:爆米花主要原料是高温高压膨化的玉米,其消化吸收速度比完整的玉米粒高。为了让口感更诱人,爆米花中会添加大量油脂、糖、香精、色素等,有的商家甚至会添加人造奶油或氢化植物油等,导致爆米花的脂肪含量由玉米的3.8%飙升至40%左右,每100克热量高达550~600千卡。一桶吃下去,这一天的脂肪和热量很容易就超标了。尤其是人造奶油还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健康不利。

  饮料含糖量也不低。一般的碳酸饮料、果味饮料、茶饮料的含糖量在10%左右,一中杯饮料大概350毫升,含糖约35克之多。精制糖摄入过多与肥胖、糖尿病、痛风等都可能有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对糖(精制糖)的摄入量提出警示,建议成年人和儿童应将其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降至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最好进一步降低到5%以下(约25克)。 

  因此,“爆米花+饮料”并不是看电影的最佳选择。偶尔吃可以,不过要控制其他高糖、高热量食物。建议大家选择更健康的食物,如酸奶/矿泉水/鲜榨果汁+水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